品牌农产品越来越红,湘味飘进百姓家

2020-11-04 09:4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章萍]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闭幕 5天实现合同成交额逾165亿元

品牌农产品越来越红,湘味飘进百姓家

地标农产品在展会上深受大众欢迎。记者 李成辉 摄

11月3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展会期间,到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5.8万余人次,实现合同成交额165.86亿元(含招商引资项目),意向协议120.56亿元,8个展馆现场零售额超7.21亿元(含农机4.6亿元);除去农机部分,农产品现场销售增长16.5%。

成绩可谓喜人。记者走访发现,一个更加可喜的变化,品牌农产品越来越红。通过“中部农博”这个平台,临武鸭、唐人神、绿叶水果等一大批企业得到迅速发展。此外,本届农博会首次邀请中部六省携12个区域公用品牌集中亮相中国中部农产品品牌推介会(代开幕式),12位代言人纷纷上台推介,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为推进包括我省在内的中部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首设的农产品地标展区成“地标”

香气宜人的常德香米、果皮甜脆的浏阳金桔、甜若冰糖的黔阳冰糖橙、形似五爪的桂阳五爪辣……琳琅满目的地标农产品,并配以具有民族特色的茶艺表演、精彩纷呈的魔术节目、悦耳动听的民族山歌、现场直播带货等活动,湖南农产品地理标志展区前,连续几天都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俨然成了E1展馆里的一座“地标”。

“为助力脱贫奔小康,60%以上参展地标产品来自贫困地区。”省绿办负责人谭小平介绍,近年来湖南把农产品地理标志作为打造区域性品牌、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着力推进,全省地标农产品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地标农产品成为了其所在地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

全国上亿名观众“打卡”农博盛会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介绍,本届农博会以农业品牌为主线,设立中部·省际馆、湖南主题馆、品牌茶业馆等8个主题展馆,展会面积达11万平方米,通过精心设计和布局,全面呈现各大品牌的特色亮点。展会活动期间,举办中国中部农业品牌推介会等3大主体活动,为“安化黑茶”等20个“一县一特”首批农产品优秀品牌进行了授牌,集中推介展示各地特色农业企业300余家、知名农业品牌100余个。还策划“名人逛农博”活动,结合明星艺人自媒体平台同步宣传农业品牌,带领全国上亿名观众“打卡”农博盛会。

记者注意到,本届农博会,“品牌”这个关键词确实贯穿始终。开幕式被农业品牌推介会替代,展中接近20场不同类别的品牌推介会,总结大会又重点评选出30个中国中部知名农产品品牌。还有,展会还是以“两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参展产品也均为各地知名农产品。

品牌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重要抓手

近年来,随着农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也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指出,“‘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十三五”以来,我省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产品生产监管,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但在品牌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在农产品品牌建设过程中,“两品一标”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也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品一标”中的“两品”,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而“一标”,指的就是上面提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我省“两品一标”产品总数现已达到2811个,在全国处于前列。

此外,我省还以“一县一特”为基础,重点扶持特色农产品品牌,并于日前公布了全省首批20个农产品优秀品牌。副省长隋忠诚强调,“一县一特”品牌建设是全省品牌强农工作的重点,是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全省发展精细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守住绿色、安全底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高水平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理布局区域性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加大“一县一特”品牌宣传力度,灵活开展产销对接,建立完善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