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融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0-11-04 09:32:4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杨勇] [编辑:金灵]
字体:【

湘阴再进省级重磅规划

融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湘阴东湖航拍图。郭雨滴 摄

岳阳日报讯(杨 勇)近日,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新时期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擘画新蓝图、指引新方向。笔者注意到,湘阴县在该规划纲要中被纳入“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型空间结构范围中的“长株潭中部(京广)发展带”,是长株潭区域外唯一纳入本次发展规划的县域,标志着湘阴正式纳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范围,融入长株潭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这也是继省政府办公厅10月15日出台的《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后,省级层面的重大战略决策再一次“点名”湘阴。

《纲要》中提出,加快长株潭中部(京广)发展带、北部(渝长厦)发展带、南部(沪昆)发展带“三带”建设,其中中部(京广)发展带依托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以长沙经开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株洲高新区、天易经开区为空间支撑,聚联空港——高铁新城、雨花经开区、云龙新城、渌口经开区等区域,辐射带动岳阳等周边市和湘阴等相关县市,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联动衡阳、郴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湘阴隶属岳阳、紧邻长沙,全域处于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既是长株潭城市群沿江北上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第一站”,也是岳阳对接长株潭推进长岳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处于连接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和岳阳通江达海新增长极之间的黄金节点,同时接受长江经济带、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湘江新区等国家战略辐射和覆盖。特别是借助独特的融长区位交通优势,历来与长沙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县域物流、人流、信息流均以长沙为中心,对接融长具备良好基础条件。

近年来,湘阴县坚持以规划引领融长发展,积极抢占顶层设计主动,全力强化湘阴元素,全力拓展发展空间,推动高位深度融合,争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战略支撑。

正在编制的《长株潭都市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2020—2035年)》均已将湘阴纳入规划范围,并定位为都市区功能组团城市;《长沙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湘阴作为5个节点城市之一,与浏阳、宁乡、醴陵、韶山一起纳入长沙“1+5”大都市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湘阴已将金龙和洋沙湖两大片区作为湘阴南部新城定位,着力打造与宁乡金洲新城、浏阳金阳新城对标的省会郊区三大“黄金新城”。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即将落地湘阴省级高新区,岳望高速金龙互通、湘江北路湘阴段即将启动建设,岳望高速与长沙北部绕城高速连通工程、虞公港等项目列入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

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随着《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的正式实施,将加快推动“三市一县同图”成功落地,实现顶层设计互通和规划布局对接,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各类资源高效共享,有效拓展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空间,提升长株潭地区对湘阴等周边县市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更广范围、更加协同、更高质量的“区域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独具特色的协调融合发展新格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