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涛:世界的程序,会不会是设计好的呢?

2020-11-04 00:0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治]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通讯员 武力

蒋涛一直致力于以开发者为核心搭建第三方平台,建设好开发者生态。独立的第三方平台,可以快速无缝地与任何企业合作,但又不隶属于哪一家。

为效力于将长沙打造成为开发者中心城市,CSDN以开源生态为核心,推出了新一代开发云。

“我们的定位是帮助每一个开发者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解决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这是我们的初心。”

蒋涛是中国早期程序员的代表,他参与编程的金山词霸到现在还有人在使用。

他痴迷于太极拳运动,微信头像就是自己沉浸在太极拳中。

他还曾经爱好围棋多年,不过现在放下了。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那次有名的人工智能挑战围棋高手的影响——世界顶尖棋手都被“算法”打败了,研究这个还有意思吗?

他告诉记者,程序员常常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太极拳等东方生命科学可以帮助人平衡身心健康。在硅谷,冥想、禅修等也都比较流行,乔布斯就是一个例子。

程序员的特质是什么?

蒋涛说,程序员有着自己理解世界的独特方式。最优秀的程序员逻辑和系统非常清晰,能把问题系统拆解再重构。

“用技术的视角去分解这个世界,理解到这个世界的运行法则,他的逻辑可能和过去的经济社会有很大差别。最终,在数字世界去创造价值。理工科的人,如果具备哲学思维,对数字世界的本质有了很深的理解,在这个高度上再去作战,自然不一样。”

“这个世界的程序,会不会是设计好的呢?我们的思维到底是自觉自发的,还是被编过程的?”蒋涛常有奇思妙想,曾把脑神经科学专家请到人工智能论坛上交流,找到了很多契合点。他还有意举办一些活动,将生命科学和软件业都面临的终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