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士纵论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

2020-11-03 22:2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今天下午,一场以“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为主题的名家讲堂,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协办单位中南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桂卫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张大鹏,重点围绕泛在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生物特征识别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分享先进计算技术发展前沿知识,诠释计算技术为产业跨界赋能的路径。

梅宏院士主题演讲的题目是《从软件定义到泛在操作系统》,他从计算技术的发展、操作系统在在信息技术中的重要地位,讲到操作系统的定义、视角、发展的主线和辅线、每20年出现一次重大变迁的周期律,介绍了面向物联网的节点操作系统的新进展,操作系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操作系统的扩展及泛化、几类新型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研究和实践现状。面对泛在操作系统遇到的技术挑战,他分享了他的若干新思考和未来展望。

桂卫华院士以《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与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从发展战略厘清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实现工业智能化,再从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告诉大家,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立足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两大优势。他还分享了对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化、模式变革等问题的思考,介绍了当今工业互联网的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及锌冶炼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应用案例。

张大鹏院士主题演讲的题目是《先进人体生物特征识别研究与进展》,他从“指纹、人脸、虹膜”等传统的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缺陷,介绍了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系统创新的掌纹识别系统的研究与进展。掌纹识别用先进计算和中医的望闻问切相结合,找到中医走向国际的新途径,又延伸到美学研究。

3位院士的研究既“顶天”(着眼国际前沿)又“立地”(造福于民),打开了大家的眼界,也激励中南大学的师生深入计算机的世界,更好地跨界赋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