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气候好产品” 不仅好吃还有“密码”

2020-11-03 10:2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11月2日,“湖南气候好产品”亮相农博会。

黔阳冰糖橙获“气候好产品”证书。

正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张家界莓茶、黔阳冰糖橙、祁东黄花菜、崀山脐橙、凤凰雪茶、攸县香干、华容芥菜、长沙绿茶、沅陵碣滩茶、茶祖三湘红、洞口雪峰蜜桔、邵阳油茶等12个湖南气候优势区生产的“湖南气候好产品”精彩亮相。

11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约150平方米的展区,不时有市民探访、询问,何谓“气候好产品”?气候如何作用于农产品?优质农产品又有何气候奥秘?对此,记者请气象专家进行解读。

好气候孕育湖湘好产品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农业生产离不开天气气候条件,优质农产品都有气候的奥秘所在。

3月份,湖南陆续入春,气温回升,雨水充沛,给春季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墒情。茶叶对温度要求高,湖南春季日平均气温在16℃以上,适宜茶叶生长,又因地形地貌和海拔高度不同, 形成了局地小气候,比如湘西的山地小气候孕育出的沅陵碣滩茶、张家界霉茶、凤凰雪茶,又比如湘东的长沙位于北纬28度附近的绿茶黄金产业带,适宜的气温、湿度、光照孕育出上品绿茶。

5月中旬起,我省进入长达4个月左右的夏季。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滋养出蛋白质与淀粉含量丰富的农产品,如八月黄豆;充足丰富的日照时长造就了甜度适中或清新爽口的农产品,如祁东黄花菜。

9月底前后,我省相继进入秋季,昼夜温差加大,为优质农产品的成熟提供了可贵条件。黔阳地处世界柑橘黄金纬度带附近,有着种植冰糖橙的天然气候优势。

到了冬天,湖南越冬时期较短,12月中旬开始我省才迎来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温度也在4-7℃之间,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在北纬25°以南,对于喜温作物和蔬菜以及亚热带水果而言,冬季就像在一个“天然温室”里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

气候认证明显提升

特色农业产业效益

那么,究竟何谓“气候好产品”?

“气候好产品要满足四个条件。”省气象局局长刘家清对此解释,一是气候禀赋高;二是生态环境好;三是气候风险较低;四是地方政府生态保护意识强、绿色发展愿景大。

“小气候环境好在哪里?这需要经过专业的、系统的分析研究,要有一个科学权威的评估。”刘家清介绍,专业技术评估和专家评审需要综合运用气候监测、水质监测、土壤检测、森林覆盖率等基础数据和资料支撑,准确、及时、有效的数据分析为“湖南气候好产品”品牌创建活动奠定基础。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品牌认定工作,积极支持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目前全国包括我省邵阳县油茶在内的6个农产品获评“国家气候标志”。“获得‘国家气候标志’后,特色农业产业的效益提升是明显的。”刘家清说。

■文/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谭萍

链接

全省7787个优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本报11月2日讯 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农博会,参展人员和观众都需携带身份证和健康码方可入内。

记者今天发现,农博会有个展区的参展农产品也“亮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和“健康码”,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产品所有“履历”是一目了然。

在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展区,近百家企业带来的270余个农产品,按畜禽、水产、蔬菜、油料、茶叶、粮食、水果七大产业进行分类展示,尽管产品各异,但无一例外的是挂着“身份证”赋码标识,惹得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扫来扫去,新奇不已。

近年来,湖南正着手打造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旨在将全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地方特色品牌和“两品一标”、注册商标产品,以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全面实现农产品“身份证”管理。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展会上的这个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就是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承办的集农产品质量管理、产品追溯、形象展示、网上交易于一体的平台。当前,已入驻平台企业共有2546家、优质农产品7787个。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湖南将继续完善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推动更多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地方特色品牌和“两品一标”等农产品进入“身份证”管理平台,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