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泳圈游泳10余分钟,刚满月婴儿窒息夭折

2020-11-02 19:1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雅雯 龙飞鹏]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雅雯 实习生 龙飞鹏)宝宝戴游泳圈游泳安全吗?湖南省儿童医院PICU1急救一名仅出生30天的婴儿圆圆(化名),因为带着游泳圈在家游泳导致窒息,家长没有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抢救的时候,情况已经非常危重。

记者今天上午从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了解到,经过几天的努力,孩子父母无奈放弃治疗,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不幸夭折。

满月宝宝游完泳突然变“乖巧”

10月31日,来自株洲的圆圆被紧急送进了医院。孩子因为窒息,浑身无力,甚至哭不出声音。

据介绍,刚刚满月的圆圆一直由妈妈和奶奶照看。事发当天,妈妈和奶奶让孩子在家里的澡池里,戴着游泳圈游泳。

圆圆游泳时,妈妈和奶奶并没有时刻关注,孩子游了十几分钟后,妈妈才把他从澡池里抱出来。解开游泳圈后,圆圆显得特别乖巧安静,没有像平时一样吵闹。直到两小时后,爸爸回来像往常一样逗圆圆,发现孩子没有任何反应,脸色苍白,立马送到医院。

“小孩送来的时候,因为家长太晚发现,状况已经非常差了,没有任何反应。被游泳圈勒太久,导致多脏器的损害,经过几番抢救,最后跟家长商量,只能放弃治疗。”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宋宇雷医师告诉记者。

医生:不建议小婴儿带泳圈游泳

宋宇雷表示:“小婴儿带游泳圈游泳,我们不太建议,这是非常不安全的。像圆圆这么大的婴幼儿,骨骼与运动神经协调能力还尚不成熟,戴着游泳圈游泳特别容易勒到脖子,引起窒息。一个不及时发现,一个幼小到生命就这样丧失了。”

宋宇雷提醒,如果家长想让小孩在家里游泳的话,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一个情况,只要孩子在水中游,视线就不能远离,“不建议小孩子自行游太长时间。”

“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让人惋惜又心痛。其实家长早一点发现小孩的不正常,及时给小孩做心肺复苏,按压人中,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也不会现在这样一个惨痛的结果了。”宋宇雷心痛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