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会|"带货"阵容太强大!院士天团、网红组团、新农人轮流开播

2020-11-01 23:3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章萍]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

王汉中、官春云、邹学校等5位院士组团;十八洞村的施林娇等8名网红成团;还有40多位新农人为超过400个农产品直播带货……11月1日,农博会第三天,不少三农媒体人在深入探访之后,不约而同发出感叹:“这届农博会,农产品‘带货’阵容实在太强大了!大咖加持,‘土味’农产品成了新潮‘香饽饽’。”

院士助阵

“院士天团”为我省特色农产品站台呐喊

10月31日,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主体活动——中国中部农业品牌推介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官春云、邹学校、 印遇龙、刘仲华5位院士组团亮相,并现场为我省特色农产品站台呐喊。

众所周知,湖南人无辣不欢。今年的农博会上特设有辣椒展区,展示台上,“草莓椒”“蕃茄辣椒”“博辣8号”等二十余种由省农科院蔬菜研究院研发的辣椒品种集中亮相,带给人不一样的“辣感”。

湖南人能吃辣椒,也能种辣椒,湖南是我国辣椒主产区和加工大省。据统计,目前,湖南省辣椒播种面积180万亩,产量约27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170亿元。辣椒加工企业1000多家,其中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辣椒制品加工企业有60家。

“辣椒院士”邹学校,长期从事辣椒育种及资源创新。对于辣椒,邹学校从不吝啬最美的话语, “湘军催生了湘菜,没有湘军就没有湘菜,没有辣椒就没有湘菜。”

在以“湘江源之‘姜’山多‘椒’”为主题的郴州汝城小黄姜、朝天椒专场推介上,他更是直接表达自己的喜好,“研究辣椒的时间有近四十年,确实与辣椒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看过、品尝过的品种有数万种,汝城辣椒确有特殊风味,闻起来特别鲜香。”

网红成团

为“湖湘好货”增添推广渠道

“我们将涓流共汇,众志成城,发挥自身所长,净化网络空间、营造助农氛围,通过积极参与到全省各类助农行动,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树立青年助农榜样。”31日,“湘农荟助农公益网红团”正式成团。现场,网红团成员施林娇带领中国农民丰收节主播谭悦等其他7名团员,共同宣读倡议词。

湖南是农业大省,物产丰富,地域特色突出,炎陵的黄桃、靖州的杨梅、会同的魔芋、龙山的百合、雪峰山贡米等特色产品,不仅全国有名,还支撑着当地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成为他们解锁致富道路的“金钥匙”。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宝贝出山”成为新考题,网络直播顺势而起,青年网红奋力助农成为新风尚。

湘农荟公益助农平台负责人说,网红成团,可以让直播公益助农更为规范、高效,后续还将有更多有经验、有特色的网红主播加入到网红团,为湖南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侬庄的金钱菇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志,品质可靠”“鱼泉峪贡米米粒细长,清香滑爽,且含有人体必需的硒元素”“莓茶,它是茶也非茶,准确来说应该算是一种保健食品”……11月1日,网红主播王进文和湖南省文旅厅驻雪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梁利平,在镜头前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一款款湖南特色农产品,湖南地域特色与魅力在云端释放,化作疯长的流量和实实在在的订单。

目前,“湘农荟大直播”公益助农行动已覆盖湖南17个县区,累计实现观看总点击量超13.1亿人次,提供农业供需信息22700余条,线上线下带动全省农业关联销售超20.2亿元,不仅实现带活消费,还为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绘制全省农村经济发展新蓝图打造了生动样本。

直播带货

40多位新农人为超400个农产品直播带货

据悉,展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芒果扶贫云超市”共同举办16场大型直播带货活动,40多位新农人变身“带货达人”,为超过400个农产品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开启“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

不仅如此。记者几天来走访发现,手机、支架以及打光灯等设备成了不少展位的标配。“电商让贫困地区卖好货变得更加容易。”在农博会W4馆湘西展区,带着泥土的新鲜百合果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老板张勇熟练地向大伙介绍产品,并告诉大家,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在“佳湘源”网店下单,不必拎着百合逛展。

今年50多岁的张勇是龙山县佳湘源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他还多了一个新帮手:才从厦门一所高校毕业的儿子张益没有留在外地,而是选择回到龙山,在父亲开设的“佳湘源百合”拼多多旗舰店当起了农村电商主播。就这样,张勇抓百合种植、产品生产,张益负责直播销售。同时,通过和直播间消费者交流,张益能了解市场更青睐哪些产品,及时反馈给父亲的生产环节,不断优化产品供应链。

腊肉、香干、蜜橘、鲜桃……市民刘女士的小推车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农产品。刘女士与家人在几个展厅内随意逛着,不时加入到围观人群中。刘女士钟爱绿色、实惠的农产品,她说,以往一般要跑很远才能买到,有时候还要跑到乡下去,“现在根本不用,我每年都会到农博会上囤货。”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