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农产品的“气候密码” 好气候孕育湖湘好产品

2020-11-01 20:3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谭萍 戴帅汝]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 戴帅汝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农业生产离不开天气气候条件,好气候才能孕育好产品,优质农产品都有气候的奥秘。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12个湖南气候优势区生产的“湖南气候好产品”精彩亮相,150平方米的展区内展出了张家界莓茶、黔阳冰糖橙、祁东黄花菜、崀山脐橙、凤凰雪茶等“气候好产品”。何谓气候好产品,气候环境对农产品的品质有什么影响?11月1日,气象专家对此作了解读。

一年四季好气候,孕育湖湘好产品

“我省光、热、水资源丰富。一年四季的好气候孕育了好产品,局地小气候让各地农产品与众不同。”省专业气象台台长廖春花介绍。

每年3月,湖南陆续入春,气温回升,雨水充沛,给春季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墒情。湖南的春茶驰名中外,与独特的气候密不可分。茶叶对温度要求高,湖南春季日平均气温在16摄氏度以上,适宜茶叶生长,又因地形地貌和海拔高度不同, 形成了局地小气候。比如湘西的山地小气候孕育出的沅陵碣滩茶、张家界霉茶、凤凰雪茶,湘东的长沙位于北纬28度附近的绿茶黄金产业带,适宜的气温、湿度、光照孕育出上品绿茶。

5月中旬起,我省进入长达4个月左右的夏季,具有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雨热同期,不仅减小了高温带来的热害和干旱发生概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作物高温脱水。在湘南地区,充足的降水量与较高的气温,滋养出蛋白质与淀粉含量丰富的农产品,如八月黄豆、攸县香干;在湘中,充足的日照时长造就了甜度适中或清新爽口的农产品,如祁东黄花菜。可以说,局地小气候塑造了农产品优良的内在品质,也为我们留下了可口美味的夏天。

9月底前后我省相继进入秋季,琳琅满目、香甜可口的农产品纷纷闪亮登场。此时昼夜温差加大,为优质农产品的成熟提供了可贵条件。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处于最高状态,产生大量有机物;夜晚温度低,减少了有机物的消耗,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作物营养物质和糖分的积累,果蔬类的农产品因此会有更好的口感。黔阳地处世界柑橘黄金纬度带附近,有着种植冰糖橙的天然气候优势。

到了冬天,大多数作物会因环境温度较低而生长发育减缓,但是湖南越冬时期较短,12月中旬开始才迎来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温度也在4至7摄氏度之间。因此,我省冬季可供种植利用的品种也较为丰富,如粮食作物的麦类、薯类,油料作物的油菜,经济作物的豆类、水果和蔬菜等。同时,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在北纬25°以南,对于喜温作物和蔬菜以及亚热带水果而言,冬季就像在一个“天然温室”里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

气候为特色农产品注入新的高品质认证

何谓“气候好产品”?省气象局局长刘家清表示,一是气候禀赋高,二是生态环境好,三是气候风险较低,四是当地生态保护意识强、绿色发展愿景大。湖南气候好产品就是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充分挖掘特色农产品的气候资源禀赋。

“每一个优质的农产品,都离不开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刘家清表示,世界上农业发展较早、农业发达的地区多分布在降水适中的热带、温带平原地区。湖南处在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这里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为1200至1800小时;雨水充沛,年降水量为1200至1700毫米;无霜期长,热量资源丰富。“一湖三山四水”特殊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省域内东西南北中独特的小气候,独特的小气候孕育了湖湘特色的气候好产品。

在国外,很多知名农产品都非常重视产地气候资源挖掘。比如,世界公认的法国葡萄酒最好的年份有1982年、1990年、1996年及2000年,这些年份气候良好、阳光充足,葡萄的自然品质、成熟度和收成量都非常理想,酿出的葡萄酒能保持独特风格。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品牌认定工作,积极支持各地挖掘独特的气候环境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目前全国已有6个农产品率先获得“国家气候标志”认证,湖南邵阳油茶也名列其中。

今年,省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创新,联合推出“湖南气候好产品”品牌创建活动,深度挖掘湖南特色农产品背后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推出2020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品牌,包括张家界莓茶、黔阳冰糖橙、祁东黄花菜、崀山脐橙、凤凰雪茶、攸县香干、华容芥菜、长沙绿茶、沅陵碣滩茶、茶祖三湘红、洞口雪峰蜜桔、邵阳油茶等。

刘家清表示,气候环境好在哪里,对农产品的品质有什么影响,都需要经过专业、系统的研究,科学、权威的评估,农产品气候标志认证工作,着力于评估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品质形成的影响,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强优势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