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空腹血战7昼夜——访抗美援朝老兵肖芳连

2020-11-01 08:2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通讯员 谭国智] [编辑:刘茜]字体:【  
“肖芳连同志在金城反击战中,与全体同志集体创立功绩,全体荣记一等功一次,特授此证,以资纪念。”10月20日,记者来到祁东县抗美援朝老兵肖芳连老人家,手拄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从老书柜中拿出一本红色的小本子,一字一顿地念给记者听。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谭国智

“肖芳连同志在金城反击战中,与全体同志集体创立功绩,全体荣记一等功一次,特授此证,以资纪念。”10月20日,记者来到祁东县抗美援朝老兵肖芳连老人家,手拄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从老书柜中拿出一本红色的小本子,一字一顿地念给记者听。

红色小本封皮四周已有些剥落,封面上竖写着一排大字“集体立功纪念证”,旁边是一排小字“中国人民志愿军”,里面一页印着立功证书,另一页印着彭德怀的亲笔题词“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这,就是肖芳连看得比命还重要的宝贝。

肖芳连出生于1929年,1950年入伍,1953年5月入朝,是中国人民志愿军54军135师404团1营3连重机枪手,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金城反击战,荣立集体一等功。

1953年7月,为打击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破坏停战谈判协定的行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了著名的金城反击战。战役从7月17日21时开始,作战部队主要由20兵团的60军、67军、68军和54军组成,分东、西、中3个集团进攻。

“我所在的部队54军135师编在中央集团,主要进攻对象是南韩军第6师和第8师。我们打了轿岩山、十字架山,随后又打到梨船洞,遭到敌人疯狂反扑,我们跟他们血战了7个昼夜。”肖芳连回忆起当年,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他们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勇部队,有“猛虎团英雄连”称号。

那7个昼夜,是枪林弹雨的7个昼夜,也是舍身忘我的7个昼夜。

肖芳连说,当时下着大雨,公路都被洪水冲毁,加上敌军封锁轰炸,后勤补给运不上来,战士们只能在弹坑里喝些雨水解渴。

“7天7夜没吃东西呀!好多同志牺牲了,那弹坑里的水都带着血腥味和火药味……”讲到这里,肖芳连伤心落泪。

“但我们越战越勇,就好比打架一样,怒火横在心里头,打起来什么都顾不上。”肖芳连说。

作为重机枪手,肖芳连消灭了不少敌人,成排冲来的敌人倒在他的扫射下。“一根子弹带250发子弹,每打3根子弹带枪管就红了,需要换枪管。”肖芳连眼睛看着前方,仿佛穿过时空,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他说:“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敌人飞机一来就是几十架。面对敌人飞机大炮狂轰滥炸,我们白天只能放弃阵地,以减少伤亡,到晚上再重新将丢失的阵地夺回来。”

经7昼夜血战,肖芳连所在连队170余人有120余人壮烈牺牲、40余人受伤,仅7人未“挂花”,他是其中的一个,仅被炮弹片擦破了一点皮。由于全连英勇战斗,他们打退了敌人多次反扑,守住了阵地,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

“战斗结束后,战士们都瘫倒了,全身没有一点力气。”肖芳连解释道,战士们打仗时有一种精神支撑,再饿也坚持住了,而战斗一结束,精神支撑也就没有了,大家都被一种前所未有的饥饿感折磨着。

看到战士们饥饿的惨状,部队首长下令打开敌人的仓库,把里面的食品分给大家吃。

“饿了7天,看到吃的都急红眼了,我一口气吃了12块压缩饼干。”肖芳连抚着胸口心有余悸道,这顿饱餐虽然解了燃眉之急,却也差点要了他的命,因为12块压缩饼干远远超出正常的摄入量。

“当时吃了没事,没想到一喝水,饼干就在肚子里膨胀,痛得我喊天喊地。”肖芳连说,当慰问团来看望他们时,他就像死人一样躺在地上,站都站不起来了。

回忆当时场景,肖芳连嘴角露出苦涩的笑意。他说,战争是残酷的,许多同志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他能从枪林弹雨中活下来,是幸运的。

停战后,肖芳连还帮助朝鲜建工厂、开矿山、建民房,1956年回国复员后,参加了一个军用机场修建,然后回乡务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