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湘”22载,农博会“真香”!

2020-10-31 23:12:5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伴导读

今天上午,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简称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等省领导参观了各展馆。

10月30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农博会现场火爆。

市民逛展试吃、美食馆开门迎客、电商带货、“新农人”推广、企业订货……已走过22年的农博会,从小展会到大舞台,从乡土味到国际范,从卖产品到兴产业,已蝶变为国家级展会品牌。

透过农博会这一展示窗口,我们看到的是湖南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路   子

湖南是农业大省。

早在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了“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对于如何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都作出明确指导。

今年9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前往汝城县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考察,了解当地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再次嘱托湖南,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要“让好东西有好销路,真正为农民带来实惠”。

沙洲村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 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想了许多办法,对全省农业发展起到了指向定调的重要作用。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有力推动了湖南农业从粗放向精细、从高产量向高品质嬗变。

这些年来,我省立足全省农业优势产业,成功培育了湖南红茶、湖南茶油、安化黑茶、湖南菜籽油、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6个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全面提升“湘字号”农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脱颖而出。

今年7月22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就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召开全省性会议,现场规格很高,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悉数出席,现场通报表彰了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30 强企业、农民合作社 100 佳、家庭农场 100 佳,详情可戳👉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湖南这盘“棋”将走向何方?

在10月10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更是就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提出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等具体要求。

而经过20多年精心培育的农博会,就是助推湖南农业迈向现代化的重要平台,更是检验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擂台。

10月30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位参展商在直播带货家乡特产。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唐俊 摄

窗   口

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南,农业资源丰富,盛产稻米、生猪、棉花、柑橘、茶叶、淡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在全国居领先地位。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农业加工转化率低、品牌效应低,销售渠道窄,成为制约湖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是锻造农业现代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连接市场的强大流通平台,是展示农业品牌的重要窗口。农博会由此应运而生。

1999年,首届农博会在长沙红星大市场举行。参加过首届农博会的工作人员回忆,当年搭起大棚就算一个展区了,很多农民穿着解放鞋一早来排队,还有展商搬来柚子树展示。

从2002年开始,农博会融入“中国”和“国际”两个概念,参展商由以省内企业为主,扩大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并吸引了众多的国际客商,一大批湘字号农产品“借会出海”,一大批涉农企业冲出国门,挺进国际市场。

譬如,“唐人神”刚面世时品牌知名度低,难以吸引消费者,但自从在第一届农博会上惊艳亮相后,赢得了大众的好口碑。自此,一年一度的农博会便成了唐人神提升品牌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走向国际市场的大舞台。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农博会展馆现场。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如今,农博会已经在宽敞而现代化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品也由过去主要以农副产品为主,发展到兼具科技、金融、文化等多样化涉农展品。

湘伴君注意到,今年的农博会聚焦农业全产业链,展示涵盖了品牌农产品、林特产品、农机农资、食品加工、美食文化、食材、扶贫成果、农业配套服务、智慧农业、人居环境等各个环节。

比如,推动农业机械化,本届展会特设品牌农机展馆,吸引了中联、沃得、雷沃、一拖久保田和约翰迪尔等107家农机生产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同比去年增加32家,产品型号增加87个,现场还有厂家让利、累加农机购置补贴、财政贷款贴息、现场手机APP办补等促销活动。

10月30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消费者在选购农机。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唐俊 摄

再比如,本届展会首次设立了湖南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专题展区,展出了常德香米、江永香柚、浏阳金橘、黔阳冰糖橙等24个地标农产品;首次设立湖南美食馆,包括14个市州特色美食展区、美食一条街、一县一特展区、休闲区等区域,长沙臭豆腐、攸县香干、新化三大碗……现场还有吃货们最爱的试吃环节,好吃又好买,定让大家满意而归。

本届农博会还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湖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农林产品成果、新农村建设成果、农业科技成果、农业装备成果、农业配套服务成果等,以互动融合模式鲜活呈现在观众面前。

可以说,借助农博会的展会窗口,农业大省湖南的美丽蝶变之路正越走越宽。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博会更加突出“中部”特色,首次邀请了中部六省携12个区域公用品牌集中亮相,湖南菜籽油与茶油、安徽霍山石斛与怀宁蓝莓、河南卢氏香菇与汝阳香菇、湖北随州香菇与荆州鱼糕、山西药茶与陈醋、江西的遂川狗牯脑与井冈蜜柚……还将组建“中国中部六省农博会联盟”,加强中部地区合作交流,凝聚农业发展合力。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农博会展馆内商品琳琅满目。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已经盘算着去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买买买了呢?

湘伴君最后再提醒一句,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展会期间,所有参展观众需持身份证原件,戴好口罩,现场扫“行程码”“湖南省电子健康(绿码)”入场。因此,请大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再开心逛吃扫货~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