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带货、网红陪逛、直播抢购——一机在手,玩转农博

2020-10-31 22:5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人没去农博会,该买的一个没落下。”10月31日,2020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通过观看直播,湘潭市民张女士收获颇丰。

搭建直播间推销特色农产品、明星拍Vlog分享展馆特色、网红主播成团亮相……不能来农博会怎么办?打开手机,线上农博照样精彩。

架起手机开始卖货,原产地美食搬进小屏幕

“介绍完产品,听我廖光头接下来给大家讲讲这茉莉花茶的历史。”农博会开幕第一天,衡阳市天品花汇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富生迎来了自己的直播“首秀”。

今年58岁的他,登录芒果扶贫云超市的直播平台,举着刚泡好的一杯茉莉花茶,面对手机侃侃而谈,讲茶厂故事、窨花工艺、产品特点……2个多小时下来,他自己也没想到,第一次直播就卖出了货。

“直播带货让优质产品有了出路,我们传统茶厂也要跟上。”廖富生信心十足。

今年的农博会上,手机支架、打光灯成了大部分摊位的标配。卖腊肉的直播现切现吃,卖汉寿甲鱼的将镜头对准水池,苗家阿妹卖猕猴桃时唱起山歌,黔阳冰糖柚也赶在农博会开展时上线直播了……农博会上的原产地美食,在直播间里一览无余。

湖南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的招牌产品是红薯叶酸菜,这次参展农博会,可把电商负责人李欢春忙坏了,一边要向摊位前的市民们介绍产品,一边不忘跟直播间的观众互动。

“更多产品在线上店铺和直播间,包邮送到家。”李欢春说,公司今年开始布局直播业务。农博会是一个展示品牌和引流的好机会,“没有‘鲜肉’主播,老同志硬着头皮也要上!”

搭建平台销售火爆,不间断直播推销优质“湘”品

“看完这一场直播,咱湘西的腊肉、黄金茶、百合,您可以一次带回家。”31日上午,十八洞村大学生网红施林娇和醉美凤凰电商助农大使龙金一道,带着十多种湘西特色农产品,来到“湘农荟”农博会专场直播间,为家乡的好货代言。

透明的直播间里,水果、干货、腊制品等轮番上阵,线下逛展的市民也好奇,打开手机扫一扫“湘农荟”直播二维码,直播间里竟比农博会现场还热闹,仅施林娇和龙金带货的这场直播,就吸引了300多万人观看。

今年3月13日,湖南农产品营销平台湘农荟平台上线。目前,已在全省17个县区开展助农直播、电商培训活动,累计观看总点击量超13亿人次,提供农业供需信息22700余条,线上线下带动全省农产品关联销售超20亿元。

据了解,“湘农荟”农博会专场是平时直播的华丽升级版,联动腾讯微店、农博优品、拼多多、百度、快手等头部电商和直播平台,精选出汝城蜜橘、雪峰贡米、猕猴桃等上百款特惠农货,连续4天直播16场,向全国网友推介优质“湘”品。

同样在今年3月上线的芒果扶贫云超市,在本次农博会上,则邀请40多位新农人,为超过400个农产品进行现场直播带货。

“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 芒果扶贫云超市让农产品直播更加便捷,截至目前,已销售特色农产品超145万件,销售额达1.49亿元。

网红主播成团亮相,名人带你“云逛”精彩农博

“通过积极参与到全省各类助农行动,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树立青年助农榜样。”31日,“湘农荟助农公益网红团”正式成团。成团仪式上,网红团成员施林娇带领中国农民丰收节主播谭悦、长沙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亚飞、《再走长征路》栏目专职主播陈珉颖等其他7名团员,共同宣读倡议词。

网红团成员之一——国家级非遗项目苗鼓州级传承人、第三代猴儿鼓王时节海说:“一个主播力量微薄,团结起来,可以帮农民们卖出更多好货!”

湘农荟公益助农平台负责人喻健说,网红成团,可以让直播公益助农更为规范、高效。后续还将有更多有经验、有特色的网红主播加入“湘农荟助农公益网红团”,为湖南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网红成团,未来可期;线上逛展,其乐无穷。

点开芒果扶贫云超市微信小程序,除了热闹的专场直播间,不能到农博会现场的市民还可观看巡馆直播间。想看看台湾展区带来了什么好货?西藏展区的青稞炒米是怎么制作的?没问题,主播有求必应,让错过口福的网友们过尽眼瘾。

还嫌不够?那就来跟明星们一起逛农博吧。11月1日开始,芒果TV的新秀明星喻美壬、马萱,湖南卫视主持人孙璞,湖南经视当家花旦安琪,湖南经视网络主播郭伟等人,也将走进农博会的湖南美食馆、中部省际馆、湖南主题馆和品牌产业馆,现场网络直播、拍摄Vlog,为农博会打Call。

(参与采写:奉永成)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