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湘军抱团发展 打造“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

2020-10-30 22:2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李焱燕 李晶]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潘梁平 李焱燕 通讯员 李晶)今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同期举办“中国好粮油•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专场推介会”,集中发布“湖南好粮油”(第一批)企业和产品名单,对“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授权使用的企业和产品授牌。

农博会现场,重点展示了“洞庭香米”和“湖南菜籽油”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其中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组织优质稻米生产、加工、经营等30家省级龙头企业参展,共同展示“洞庭香米”。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联盟组织旗下18家大型油脂加工企业抱团参展,共同展示“湖南菜籽油”。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在推介会上表示,作为全国的粮食主产省,湖南水稻和油菜籽产量长期稳居全国前列,在保证了全省7000万人口口粮需求的同时,调往省外的粮食常年保持在400万吨左右,保持了从建国以来不间断调出粮食的骄人成绩。

近年来,湖南粮食品牌体系日趋成熟,在推进产业向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9年,全省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1553亿元,同比增长6.8%,以全国粮食产量第十位的身份,取得了产业总值位列全国第8位的好成绩。

此外,湖南是油菜种植大省,油料产业是湖南农业优势特色十大千亿产业之一,全省有200多家以菜籽油为主体的油脂企业。

陈冬贵介绍,迄今为止,湖南菜籽油共获得科学技术奖励112项。环洞庭湖地区是湖南省最主要的稻米生产基地,常德香米、南洲稻虾米、兰溪大米相继获批国家农产品地标产品认证,其中南州稻虾米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据悉,湖南菜籽油和洞庭香米将组成强有力的粮油湘军进军国内外市场。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