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芦笋秀”

2020-10-30 22:0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金慧

“迎面走来的是芦小妹礼盒芦笋、清水鸡蛋芦菇……”伴随着时尚的秀场音乐,主持人缓声介绍,两位端着产品的模特靓丽登场,向前来参加农博会沅江芦笋、芦菇专场推介会的观众呈现精美产品。

一场芦笋、芦菇的产品秀让人大饱眼福。

许多人见过芦苇,但未必吃过芦笋。在洞庭湖腹地,沅江市盛产芦苇,当地人凭借此天然优势,挖掘芦笋。采用芦苇作为基质,培育“洞庭湖鲜”——芦菇,延长产业链。

“沅江渔民多,以前靠打鱼为生,但随着省委、省政府关于洞庭湖治理的整体部署,沅江面临产业转型。”沅江市市长杨智勇说,几经权衡,市政府决定大力发展“沅江芦笋”和“沅江芦菇”产业。

在沅江市内,食用芦笋历史悠久。苏东坡、欧阳修、王安石等文人墨客都曾称赞其美味,留下“荻笋鲥鱼方有味,恨无佳客共杯盘”的佳句。

不同于山竹笋,沅江芦笋肉质鲜嫩,口感清香脆嫩、润滑柔软、鲜美爽口,有“洞庭虫草”之美誉,是天赐珍野。

发展芦笋、芦菇,沅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紧邻洞庭湖的地理、水质、土壤、气候等自然环境,使沅江芦笋品质天然,绿色环保,具有国内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资源优势。

记者来到农博会沅江展厅,包括芦笋、芦菇在内的20多种农产品一一亮相。

“我们不愁卖,主要是想通过农博会,传播芦笋品牌,让更多人知晓。”湖南祥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德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第6年参加农博会,展会见证了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希望通过发展芦笋、芦菇产业,提升其品牌价值,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杨智勇介绍,芦笋产业被省政府明确为沅江市“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计划至2022年,实现芦笋、芦菇年产量约20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