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达525.43万人次 报销总金额223.87亿元

2020-10-30 17:2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黄浔]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黄浔

“真没想到,这次办报销好快,我还以为要十天半个月咧。结果我一根烟都没抽完,你们就帮我把住院费报销好了。”日前,株洲市渌口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世军,到医保局报销其女儿因患白血病在省外医院住院治疗的医药费时,对“一站式”结算窗口工作人员激动地说。记者今天从省医保局了解到,我省从2018年8月1日全面启动各县市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至2020年9月底止,全省共结算贫困人口住院525.43万人次。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即各健康扶贫协议管理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扶贫对象住院就医时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民政医疗救助等政策实行“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再也不用“跑腿”、“垫资”,通过统一格式的出院结算单,就能知晓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情况。

据介绍,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我省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之外,还有扶贫特惠保、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政策措施,但由于涉及医保、扶贫、财政部门以及大病保险承办机构等多个部门、单位,贫困人口报销很不方便。2018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好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探索出具有湖南特色的“一站式”结算模式,实现了对各部门健康扶贫政策的全覆盖、大集中,并于2018年8月1日全面启动各县市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止,全省共结算贫困人口住院525.43万人次,结算医疗总费用256.17亿元,报销总金额223.87亿元。其中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三项保障制度的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5.49%。各地还通过扶贫特惠保、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健康扶贫措施,将贫困人口综合保障报销比例提高了11.9个百分点,总体实际综合保障报销比例达到87.3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