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一体化再提质提速 长株潭三市准备这样干

2020-10-30 16:0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卢小伟)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构建“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区域新型空间结构,半小时通勤圈全面形成……在区域一体化上快马加鞭的湖南长株潭三市,“融城”力度再获升级。10月13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一幅融城“路线图”。

区域一体化发展踏上新征途,“融城”新目标下,长株潭三市分别扮演什么角色?如何获得1+1+1>3的效果?10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楠,株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何剑波,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分别就区域一体化发展相关情况做了发布说明。

长沙:发挥“头雁”作用,共绘三市新蓝图

长沙是湖南省会,综合实力在三市中居于首位。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中,长沙将继续强化省会担当,发挥“头雁”作用,彰显更大作为。

彭楠指出,长沙将以落实《纲要》为契机,会同株洲、湘潭,立足全国战略高度和更长时间维度来谋划长株潭区域发展。突出规划落地,共绘三市新蓝图;突出协同发展,共建战略新高地;突出功能提升,共促融合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规划”“协同”“共建”是长沙发挥“头雁”作用的关键词。在规划方面,注重规划承接、规划联动、规划落地,三市联手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笼子”,将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重点工作中。在协同发展上,长沙将在协同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三大方面凸显省会担当,主动邀请株洲、湘潭积极参与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全方位拓展对外合作领域。

株洲:以“动力谷”为核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株洲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中国动力谷”是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株洲将以“中国动力谷”建设为核心,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具体来说,株洲将立足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动力产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优势,以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加快构建“3+5+2”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依托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株洲电机等龙头企业,着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依托中国航发南方公司、山河科技等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中小航空发动机世界级产业集群。

“力争到2025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规模突破2000亿元,动力谷‘3+5+2’产业规模达到5500亿元以上,建成轨道交通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中小航空发动机世界级产业集群。”何剑波说。

湘潭:抓紧一体化机遇,将九华、昭山建成“融城桥头堡”

区域一体化,交通先行。10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干”项目举行集中通车仪式。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提速“融城”步伐,为湘潭实现跃迁式发展、更好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带来重要机遇。

“着力将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打造成融城黄金大道。”陈小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规划纲要》要求,科学编制“芙蓉大道、潭州大道”两厢土地开发、产城融合等规划,为湘潭向北发展找准坐标,集聚要素。同时,湘潭还将依托“芙蓉大道、潭州大道”经济大动脉,着力将九华和昭山建设成“融城桥头堡”。

潭州大道是九华连接长沙的主干道。通车后,从九华到湘江新区只要20多分钟车程。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23日通车至今,短短一周时间,在九华就举行了上海医疗器械展、中联配套产业园、北汽中轻卡配套、综合保税区项目四场集中签约活动。当前,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建设在稳步推进,2023年完工后,九华将全面融进长沙的轨道系统,届时从湘潭北站到长沙山塘站,10多分钟即可到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