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来农博会“打包”新鲜农产品

2020-10-30 11:2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章萍] [编辑:金灵]
字体:【

消费扶贫,来农博会“打包”新鲜农产品

展会期间将举办16场大型直播带货活动,超400个农产品任你挑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缓解扶贫产品滞销、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可能不少小伙伴不知道,始办于1999年的农博会,目的也是为我省农产品的销售突破瓶颈、打通渠道。将于10月30日-11月3日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初心不变,还将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奔小康”。

近年来,湖南通过创新机制、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取得明显成效。10月29日下午,记者提前探馆看到,位于E2馆的湖南产业扶贫展区里,来自全省各地的农产品已基本准备就位,静候市场检阅。

线上

搭建服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深秋的三湘大地,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以往,顶尖的山货也容易“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养在深闺人未识”日渐成为过去。电商直播间里,市长、县长们化身“段子手”,就连残疾青年也成网红,变身带货达人。

9月14日,“芒果扶贫云超市”平台联合湖南省残联、全省14个市州残联一起,举行了“扶残助农,感恩有你”残疾主播排位赛,24位残疾主播在“芒果扶贫云超市”平台直播带货PK,5天带货327万元。

今年47岁的赵媛来自永州江华,因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致残26年,她参加本次直播排位赛,帮助3位残疾农户,直播带货突破20万元,通过直播的影响力吸引线下5家爱心企业团购3402件产品,实现销售额突破33.62万元,吸引了25万人观看,1355万次点赞,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后,通过“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特产品,“爆款”不断。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户家,都能摇身一变成直播间。直接打通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农户和消费者们“一键”实现梦想。

湖南还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南频道,在全国率先上线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为扶贫产品提供集中线上销售服务。截至目前,全省认定扶贫产品13217个,供应商4072个,总价值约936.61亿元。

此外,我省通过整合淘宝、京东、快手、天猫、拼多多及全国大的新零售平台流量资源,为省内各扶贫企业、扶贫产品提供展销机会,又为广大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提供更加便捷的集采和零售双向通道。

线下

创建消费扶贫联盟和示范中心

线上,声势浩大;线下,同样精彩。

湖南全面动员社会各界,联合热爱扶贫事业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等共同发起成立省消费扶贫联盟,帮助贫困地区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难题,带动扶贫产品销售。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有132家,针对部分地方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已组织联盟单位深入对接10多次。

自9月6日开园以来,位于长沙市高桥大市场的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集聚了千余家高品质特色农产品企业,一批批来自深山的农产品摆上了市民的餐桌,每天展销不断。先看一组9月份的数据:花垣县生活馆的德农牧业销售额达900多万;安化馆销售额实现了700多万,就连一个普通农民黄村长生活馆也实现了60多万的销售额……截至10月10日,签订合同金额已经达30多亿,数万人入园采购。

去年7月份,在深圳举行的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深圳)产销对接活动中,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9.35亿元;去年10月份举行的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现场签约消费扶贫项目180个,总金额45.92亿元。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更是大张旗鼓推进消费扶贫。

据悉,本届农博会将重点面向农业领域及行业商协会、国内重点龙头企业等专业采购商发出定向邀约,实现参展企业与采购商供需精准匹配,打通了从商品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在展会期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还将联合“芒果扶贫云超市”共同举办16场大型直播带货活动,40多位新农人变身“带货达人”,为超过400个农产品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开启“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

趁周末来临,不妨携亲带友赶赴这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的盛会。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