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农博会照亮田野新希望

2020-10-29 19:0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春华秋实,秋天是硕果累累的季节。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简称农博会)即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成千上万的“湘字号”品牌集中参会,展示农业大省的“色香味”。

从成功举办的前21届来看,农博会搭起农产品品牌展示的舞台,堪称现代农业发展的风向标。上千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展农博会,与国内外名牌农产品打擂台,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不断成长和壮大,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

近几年,记者年年逛农博会,欣喜地看到,“鱼米之乡”的农产品越来越靓丽;“湘字号”农产品品牌越来越精致;“新农民”既懂种养又会营销,越来越充满了自信。

农博会,见证湖南农业现代化的辉煌历程,照亮广袤田野的新希望。

绿色生态的风向标

农博会是农业产业化的风向标。过去的21届农博会,“风往哪里吹”?

“1999年的首届农博会,当时叫‘湖南省首届名优特新农副产品博览会’。一位卖柚子的展商,为了显示自家产品是带着‘泥土味’的绿色健康食品,直接搬来了一棵柚子树参展。”时任长沙市农机推广站科室主任的周文,对当年的一幕记忆深刻。

农博会走过21年来,参展商越来越多,展品包装越来越精致,但“风吹的方向”一直没变:坚持绿色生态,依靠品质取胜。

历年来,农博会上各个放心粮油、绿色果蔬茶、高品质肉奶蛋和水产品展台前,总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农业大省湖南,山清水秀。在优良环境中种养产出的农产品,不仅品质放心,口感也好。

最近几届农博会展出的玉针香米、松柏大米,“喝”山泉水、施有机肥,每公斤高达30元,依然十分抢手;湘江源蔬菜、东升菜薹,普遍比市场价高出一倍以上,依旧被市民抢购一空;湘村黑猪、临武鸭、东安鸡、东江鱼等特色农产品,也凭借其地方良种、产地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受到追捧。

农产品提升品质,离不开优良的生态环境,也要靠绿色的生产方式。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在关键环节上确保了农产品的绿色品质。

洪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贤德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推广的新品种黄金贡柚,走的就是严格执行绿色生产标准的路子。洪江黄金贡柚在农博会上的订单价,是论个卖,而不是论斤卖。

在加工环节,华容县插旗菜业严格按照日本的进口要求生产芥菜,“腌制后清洗12遍,不能多也不能少”。正因为对品质如此“迷恋”,华容芥菜系列加工产品在国内占到同类产品销售市场60%的份额,每年以华容芥菜为原料生产的方便面酸菜风味包达到30亿包。在历年农博会现场,华容芥菜都散发着独特的、恒久的香味。

品牌成长的大舞台

一年一度的农博会,堪称丰收的盛会,也是湖南农业品牌成长的大舞台。

“新产品发布,农博会是最好的舞台。”唐人神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99年的第一届农博会起,公司几乎每年都会在农博会上推出主打品牌产品。

1995年,唐人神开始进军肉品行业。在4年后的第一届农博会上,他们带来的是腊肉制品。在唐人神之前,湖南腊肉只是美味可口的农产品,鲜有将其做成商品拿来展销的。自此一炮而红之后,唐人神没有落下任何一届农博盛会。2011年,唐人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湖南农业的标志性企业之一。今年农博会,唐人神早早就定下了位置最显眼的大展位。

湘佳牧业的农博会之旅,或许更能看出其品牌成长的轨迹。

1994年,石门县二都乡农民喻自文、邢卫民开始合伙养鸡,一年就成为“万元户”。小作坊做大成公司后,喻自文、邢卫民各自成立亚飞农牧、宝峰禽业。两人分灶吃饭,只顾埋头干事,无暇考虑到长沙来参加农博会。

到2003年,迫于市场压力,喻、邢两人重新联手,将原来的两家公司新组建成双佳农牧。新公司在常德市、石门县等农业部门的组织下,作为市县展团成员,开始频繁参加农博会。

农博会上涌现出来的越来越旺盛的购买力,以及大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让喻、邢两人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2012年,双佳农牧引进战略投资,并更名为湘佳牧业。

今年4月,湘佳牧业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鲜禽第一股”。

湘佳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公司在农博会都设立了专门展位,既便于突出宣传品牌,也便于消费者现场购买生鲜石门土鸡制品,“今年展位更不例外”。

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没有刻意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湖南大大小小的农业品牌,绝大多数在农博会这个舞台上展示过自己的风采、获得过成长的动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涉农湘企借力农博会,成长为唐人神、湘佳牧业那样的大公司、大品牌。

学习比拼的参照镜

从1999年开始举办的湖南农博会,在2009年更名升格为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湖南、山西、河南、湖北、江西、安徽中部六省同台亮相,组团参展。也正因为如此,2009年的农博会把“交流与合作”列为主题之一。

事实上,农博会历来就是学习和比拼的绝佳参照镜。“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走出来,在农博会上能清楚地看到省内、国内龙头企业甚至国际农业企业巨头的优势,学习他们的经验,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湖南叁农”公司负责人萧军说。

在最近几届农博会上,来自东北三省的大米声势造得很大,五常大米、盘锦大米、北大荒大米等几大知名品牌都占据显眼展位,打出醒目标牌。每公斤20元以上的五常稻花香米,价格比一般品牌大米高出三四倍,却常常卖断货。

“湖广熟、天下足”。洞庭湖平原是新中国建成的第一个商品粮基地。湖南是70多年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在历史的荣光中,在兄弟省份的优异表现中,湖南粮食找准了发展方向,看到了上升空间,及时打出“洞庭香米”公共品牌,奋起直追。

在全国油茶产业版图中,湖南稳坐头把交椅。江西、安徽等油茶主产省区,近年来发展加快,在农博会上加大力度推介茶油新产品。国外橄榄油也在农博会上频频亮相。

“大三湘茶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橄榄油,茶油品质不输,有些营养指标甚至更好,但湖南茶油要赶上橄榄油的产业化水平,还必须在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精深加工、统一行业标准等方面苦下功夫。

洞庭湖之北,潜江小龙虾近年来声名鹊起。农博会上的小龙虾之香吸引了众多食客,也让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找到更好的挣钱机会。稻田养虾,南县稻虾迅速走俏长沙等大城市的夜宵市场;“南洲稻虾米”更是拿下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供不应求。目前,南县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优质稻虾米27万吨,综合年产值达130亿元。

(参与采写:黄婷婷)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