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上头被网友诱导投资受骗 24岁长沙小伙被骗3万余元后终于醒悟

2020-10-29 10:14:4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唐莉献] [编辑:潘华]
字体:【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唐莉献 长沙报道

马先生今年24岁,平时做事一直小心谨慎,认为任何形式的诈骗都离自己都很遥远,平时还会给父母以及身边的朋友讲述自己了解的诈骗案例。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最近,马先生不慎落入了电诈分子的圈套。

9月27日,马先生通过某社交平台认识了一名朋友周某。由于聊得来,两人互相加了QQ与微信。在聊天中,周某一直在给马先生讲解“K线”等投资专业术语并称自己每天都在利用投资赚点小钱。马先生起初不以为意,但9月29日,马先生与朋友喝完酒回家后,迷迷糊糊地跟着周某进了所谓的“投资理财平台”,这一进,他的3.5万元积蓄就打了水漂。

社交平台上认识的朋友称“喜欢赚钱”

9月27日,马先生闲来无事,拿出手机打开某社交平台,准备打发时间。其间,一个人的简介吸引了马先生的注意:“爱美食,更爱看演唱会,人生在世,就是要让自己每一天都开心。”点进个人主页一看,图片都是美食与多位歌手的演唱会门票。因为觉得对方与自己志趣相投,马先生与对方聊了起来。

聊了几句后,两人互相添加了QQ。经过一番简单的交谈,马先生得知,对方姓周,今年31岁,陕西人,之前在西安工作,几个月前辞去了工作,投奔在长沙工作的表姐,准备在长沙开一家川菜馆。“我喜欢长沙这座城市,想在这里定居。”周某说。

当晚,两人还互相添加了微信。微信上,周某称自己是个风趣幽默的人,喜欢赚钱,还说自己在准备开店的这段时间,一直在用业余时间赚点小钱。马先生一开始不以为意,完全没放在心上。因此,即使周某一直给马先生发所谓的“K线图”,马先生也是转移话题,将两人的聊天内容转移到美食、旅游与喜欢的歌手上面。

9月28日,周某告诉马先生,这段时间他那个投资平台行情不错,并称可以带马先生赚点小钱,虽然不能保证百分百稳赚不赔,但是很大概率可以赚得投入资金的两倍。此时,虽然马先生有些心动,但他依然“按兵不动”,直觉告诉他,“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酒后上头受不住诱惑来“投资”

9月29日,马先生的心情十分郁闷:当天上午,由于被家里人催着找对象,马先生与妈妈在电话里大吵一架;当天下午,马先生又因为一些琐事,与认识了两年的朋友吵了一架。于是,当天晚上,为借酒消愁,马先生约了两名大学同学,在步行街一家餐馆边喝酒边吃饭,一直到晚上8时左右才回家。

由于当天喝得比较多,本就不胜酒力的马先生脑袋昏沉,一回家就倒在了床上,打算好好休息一番,周某却在这时给马先生打来了QQ语音电话。

周某告诉马先生:“今晚行情大好,带你赚钱。”喝酒之后上了头,这次马先生没有过多思考,并表示:“那行,赚点小钱也可以。”

随后,周某一边保持与马先生的QQ聊天,一边在微信上给马先生发了一张带二维码的图片,称“进去后直接用微信登录,之后再按照我的指示一步步来”。记者看到,周某发给马先生的这张图整体较为模糊,二维码的左上方写着“轻松投资,相互理财”八个大字。

据周某指引,微信登录成功后,用户可选择购买“国际黄金”“英镑美元”等4种“理财产品”,每种理财产品都有120秒、180秒、300秒三种结算时间可选。结算完毕后,用户可直接提现至银行卡。

两小时内3万余元打了水漂

处于醉酒状态的马先生早已跃跃欲试。周某告诉他,用户要先联系平台客服充值,随后客服会发一个“托管账户”,用户先将钱转至托管账户,再将充值金额的10%拿来投资,然后坐等结算即可。

马先生按照周某指引,第一次往一个用户名叫王业庆的银行账户先转了300元,再往平台里投资了30元,点了“300秒”的结算按钮。

结算时间一到,系统显示马先生已有330元余额,马先生立即将330元提了现,不到5分钟,330元就到账了。随后,尝到了甜头的马先生又陆续往里面充值并都成功提现。

此时,周某告诉马先生,要给账户争取一个“白金VIP”的名额,才会有继续充值的权利,也会赚得更多。在酒精和财富的双重刺激下,马先生毫不犹豫地联系了客服,用“余额预定”的方式预定了一个“白金VIP”的名额。

预订成功后,马先生又按照周某指引,往平台里分两次充值了36650元。这时,马先生发现充进去的钱不能提现了,一问客服才知道“预定白金VIP后,要共计充值20万元,才能完成任务晋级VIP,之后才可以提现。”

此时,马先生已经清醒了一些,他隐隐觉得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

发现平台被屏蔽才报警

随后几天,周某一直通过QQ与马先生联系,称“由于自己的原因让马先生无法成功提现,因此自己也在努力筹钱,让两人共同渡过难关”。

10月1日晚,周某再次通过QQ找到马先生,称“在找姐姐借钱,但他不想让姐姐知晓此事,因此希望马先生将自己的微信删掉”,随后,马先生将对方的微信删除,不过,马先生还是留了个心眼,将对方的微信名片截了图。

随后多日,周某一直没有联系马先生。10月19日,马先生再次识别图中二维码时,却看到“网页存在诱导信息,已被停止访问”的提示,终于确认自己被骗。

10月26日上午,马先生在朋友的陪伴下,就近来到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文源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