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小伙在株洲大桥附近疑因救人溺亡,家属急寻目击者

2020-10-29 10:13: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王开慧 邓宁龙] [编辑:潘华]
字体:【

10月23日,益阳的孙先生接到了株洲警方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他一个令他难以接受的噩耗——在湘江边发现了儿子孙铭凯的手机、钱包等物品,需要他们认领。

接到电话后,一家人急忙坐大巴赶到株洲,不断在湘江边寻找孙铭凯的踪迹。25日中午,孙铭凯的堂兄找到了孙铭凯的遗体。

悲痛之余,孙铭凯的家人认为,孙铭凯平日积极乐观,喜欢到湘江边垂钓,事发前还在江边的小卖部借过鱼护,不可能是自寻短见。事发后,相隔不远处也找到了另一名溺亡的女子。现在,孙铭凯的家人迫切地想找到事发当日的目击者,为孙铭凯的见义勇为正名。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王开慧 邓宁龙 长沙报道

两个月前,益阳小伙孙铭凯来到株洲工作,工作之余,孙铭凯喜欢在株洲大桥西侧湘江边上的浅水湾垂钓。10月23日,孙铭凯的父母却接到株洲警方电话,称在湘江边发现孙铭凯的手机、钱包等物品,通知他们去认领。在电话中,警方曾向孙铭凯的堂兄孙亮透露,孙铭凯疑似为救人而不幸溺亡。事发现场附近,发现了一名女子的遗物及遗体,“通过各个社交渠道来看,我弟弟与这名女子素不相识。”

10月25日,孙铭凯遗体从湘江中打捞上来。现在,一家人想通过媒体寻找事发当天的目击者,为孙铭凯的见义勇为正名。

事发前还向小卖部借过鱼护

“我的弟弟今年25岁,是独生子,这件事对他父母的打击太大了。”10月27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孙亮,孙亮介绍,孙铭凯的父母因悲伤过度,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孙亮介绍,10月23日,家人接到株洲天元区泰山路派出所民警电话,称有一位老人在湘江边垂钓时,发现一双鞋子和一件黑色外套,外套下还有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经过查证,这些物件是孙铭凯的。

事发后,孙铭凯的家人赶到株洲,经过查看监控视频发现,10月22日下午1时,孙铭凯身穿黑色风衣外套,白色打底衫,在江边一小卖部找老板借了鱼护,拿着渔具走下河堤,来到株洲大桥西侧江边浅水湾垂钓。“这个地方是他常来的。”孙亮介绍,孙铭凯两个月前来到株洲工作,目前是一名职业摄影师,闲暇时间,孙铭凯喜欢去湘江边的浅水湾垂钓。孙亮告诉记者,兄弟俩关系很好,每次钓完鱼孙铭凯都会跟哥哥分享一些垂钓趣事。事发前一天下午,兄弟俩还电话交流过,孙亮说,在电话中孙铭凯语气一切如常。

溺亡发生在垂钓水湾的另一侧

孙亮介绍,现场除了孙铭凯的衣物以外,相隔不远处还有一名女子的衣物。事后经警方确认,溺亡女子姓叶,今年29岁,溺水时间约为10月22日晚上8时至10时之间。“从弟弟钓鱼的地方,刚好能看到叶某溺水的水域。”孙亮说。

孙亮告诉记者,“经过警方的调查确认,溺水的女子叶某和堂弟不认识,各个社交平台都没有交集。”10月24日,叶某的尸体被打捞上岸,据孙亮介绍,经过警方调查确认后,叶某属于溺水身亡,并发现叶某在溺水前有饮酒的行为,事发后叶某的家人告知孙亮,叶某曾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过消极的言语。10月26日,叶某的家人向孙铭凯的家人送上“见义勇为,正气青年”的锦旗。

孙亮介绍,事发现场发现了孙铭凯的手表、衣服、鞋以及外套。

“平时在这里垂钓的人,一般都习惯坐在一个U型的浅水湾。”孙亮告诉记者,事发后家人多次走访现场,一位认识孙铭凯的钓友告诉他,平时孙铭凯和大伙都习惯坐在一个“U”型的浅水湾中,但两人溺亡发生在水湾的另一边。

孙亮告诉记者,孙铭凯衣物放置在垂钓水湾的另一边,据周围垂钓爱好者介绍,钓鱼位置一般在一个“U”型浅水湾,不会来到发现衣物的位置,小伙子可能是因为跳江救人溺水。

为给小伙正名家人急寻目击者

“事发后,我的叔叔婶婶坐了5小时大巴来到株洲。”孙亮介绍,孙铭凯的父母从益阳赶到株洲,在湘江边上,不断呼唤着孙铭凯的名字。

事发后,曾有打捞队前往事发水域进行打捞,但没有找到孙铭凯,打捞队撤离现场后,家属仍然不愿放弃,孙亮买了海竿,不断地往江中抛去、捞起,10月25日中午12时许,在离孙铭凯现场放置衣物的地方,约50米处,孙亮发现海竿勾住异物,连忙找人去打捞,终于找到了孙铭凯的遗体。“当时,我们已经打捞几十个小时,都快放弃了。”

“堂弟不太会游泳。”孙亮告诉记者,事发后经过现场走访及周围人的讲述,家人认为,孙铭凯是为救人而亡,但由于事发水域没有监控,也暂未找到目击者,警方无法判断孙铭凯的死因是否与救人有关。

目前,家属向记者提供了几段监控及图像,分别为孙铭凯在路边打车,车辆在路面行驶的监控画面图片,孙铭凯去小卖部购物的店内监控,以及一段株洲大桥西侧的路边监控,能看到孙铭凯拿着鱼护向河边走去的身影,“这些视频都没有直接对准事发水域,所以我们想找到目击者。”

“弟弟为人乐观积极,我们想为他正名。”孙亮介绍,孙铭凯的父母是普通工人,常年在广州务工,夫妻两人拼尽半生的努力,为家中独子买了一套房作为婚房。

目前,孙铭凯的遗体已经送回益阳老家。孙亮表示,后续还会寻找相关线索,也希望媒体能给予帮助,找到目击者,为孙铭凯正名,给家人一些慰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