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五一商圈人气最旺 奶茶最受关注

2020-10-29 09:5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李成辉 陈瑜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上半年,长沙过半消费发生在夜间

《长沙城市夜经济系列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五一商圈人气最旺,最受关注夜食是奶茶

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现场,最美夜购示范商圈评选结果公布。 组委会供图

晚上10点,只是餐饮“夜经济”的开始,在这个时点,美团上仍有近一半的长沙餐饮商家在线营业;零点过后,五一商圈依旧人流如织……网红长沙,越“夜”越美丽,夜经济已然成为长沙的又一靓丽名片。

10月28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等9个城市代表团,餐饮、旅游、电商等18个行业企业代表,“夜经济”知名专家学者等齐聚长沙,参加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

《长沙城市夜经济系列数据分析报告》在峰会上发布,用大数据告诉你哪里是最具人气的商圈、谁是夜经济的消费主力群体。

夜间经济恢复良好,6月即趋于稳定

美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新冠疫情对长沙夜经济影响较明显。这期间,长沙夜经济个人用户和商户夜间活跃数下降均超过55%。

到6月,个人用户夜间活跃数同比增加7.2%,商户夜间活跃数同比增加1.38%,个人用户和商户夜间活跃数基本恢复正常。这说明,长沙夜经济逐步趋于稳定。

上半年恢复良好的夜经济环境和态势,无疑给下半年长沙夜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26日,长沙启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活动。据长沙市商务局透露,活动历时95天,共组织主题活动295场次,各级政府投入超过1亿元,企业让利超过10亿元,直接参与商家近1.3万家,商场客流量1.38亿人次,同比增长19.28%,营业总额达279.7亿元,同比增长20.45%,实现了客流和销售“双提升”,极大释放了长沙夜经济的潜力。

向2.0时代迈进,长沙发展夜经济的空间广阔

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长沙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的52.6%。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长沙夜娱等消费势头旺盛,夜游等消费上升空间较大。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表示,夜经济消费模式已经升级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链条,作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已经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以往更注重单一消费业态的培育,而现在通过产业融合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已成为新一轮商业模式竞争的突破口。

数据显示,近年来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长沙夜经济业态丰富,已从单一的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发展到酒吧、夜游、演艺等多元业态,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催生出了更多的形态。

长沙市副市长朱东铁在致辞中表示,夜经济是双循环的重要一环,是促进消费的新动力。数据显示近年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长沙夜经济业态丰富,发展夜经济的空间十分广阔,接下来,长沙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长沙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夜星城”大家评,10个最美夜购示范商圈出炉

湖南移动提供的数据表明,距离、交通便利等因素是影响夜经济消费人群主体到访的重要因素。

2020年6-9月,长沙夜经济消费人群主体,男性多于女性,年龄以30-39年龄段人数居多,其次是19-29岁;省外消费人群主体主要来自广东、江西、湖北等距离较近省份;本省消费人群主体分布则较为均匀,与长沙相邻的岳阳、益阳等地市稍多;本市消费人群主体主要来自岳麓区、长沙县和开福区。

住宿方面,携程提供的数据可看出,2020年1-8月,长沙夜宿客源中,长沙本地占比14.01%,排名居首,之后依次为广州、北京、深圳、上海等地。83.7%的客户订单夜宿长沙一天,15%左右的客户订单会连续夜宿长沙2-4天,仅少数用户订单会连续夜宿长沙4天以上,这说明长沙1日以上旅游经济尚有较大上升空间。

长沙首届“夜星城”消费节组委会通过公开报名、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以及专题会议研究环节,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最美夜购示范商圈”10个,分别是:五一商圈、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万家丽商圈、长株潭商圈、红星商圈、CFC富兴时代、金星商圈、砂之船(长沙)奥莱、星沙商圈、宁乡人人乐。

五一商圈是长沙最受欢迎的夜经济人气商圈,2020年6-9月,游客访问接近3000万人次。

从百度提供的搜索指数数据可看出,长沙夜食最受关注的类型为奶茶,其次是小龙虾、烧烤、米粉、臭豆腐。

2020年6-9月,四方坪为游客到访美食街第一名。除了四方坪美食街外,本地游客更偏好东瓜山、南门口、书院路等老牌美食地点,外地游客则到访坡子街、文和友小龙虾等具有浓重长沙品牌特色的美食街区较多。本外地到访的人气美食街区基本一致,只是排名顺序略有不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李成辉 实习生 陈瑜玲

观点

发展夜经济

要哪些条件?

峰会上,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发展夜经济需要哪些条件时,以长沙为例,提出了“四有”的基本条件。

一要有钱。这里指居民整体收入还不错,生活相对宽裕,有数量稳定的活钱可以支配。从各地来看,夜经济最火的还是餐饮。回家做饭总比到外面吃饭节省一点,所以发展夜经济的第一个条件要有钱。

二要有闲。作为夜经济消费主体的工薪阶层、中小青年,如果大多数人每天要加班很晚,那么收入再高也没有时间下班以后去逛街、消费、吃饭,这样的城市夜经济应该不会太繁荣。

三要有心情。换一种说法,只有当市民总体上生活比较满意,对城市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这样的城市夜经济才会发展起来。

四要有好的营商环境和休闲消费环境。

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对长沙夜经济的印象,姚力鸣坦言有被震撼到。“我昨天看了火宫殿,误以为昨天是星期六。在不是休息日的情况下,还这么热闹。”姚力鸣认为,长沙夜生活的方式非常多元,丰富度高,并且井然有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