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纳入中考计分项目 长沙体能培训班两个月人数涨了3倍

2020-10-29 09:19: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编辑:潘华]
字体:【

这节课的内容是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图/受访者提供

每逢假期,家长们会给孩子报一些“班”,除了文化课补习班,舞蹈、绘画、钢琴、游泳等,应有尽有。当然,也有体能培训班,然而家长们普遍热情不高。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声明要求将体育纳入中考计分项目。为了帮助孩子中考体育拿满分,家长们热情响应,组团报名参加体能培训班,有的甚至让孩子从初一就开始系统锻炼体能。

此外,长沙中考体育培训的生意也日渐火爆。某体育中考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他们贺龙体育馆校区的学员之前一直在50人左右,这个学期开学两个月时间,激增到近200人,新学员以初一、初二为主,初三学生只占30%。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10月27日晚上7点,长沙市某中学初一年级的恺恺(化名)穿着运动服赶到洋湖足球公园,他在这里上了90分钟的体能课。恺恺爸爸表示,每周一节的体能课是为将来的体育中考做准备的。

最近一段时间,“体育”一词高频率出现在家长们口中,“听说体育将来要与语数外科目同等分值”“武汉中考改革了,体育增加到了50分。”嗅觉灵敏的长沙家长们也行动起来,组团报名参加体能培训班,誓要把体育科目的满分拿到手。

5名初中生组团报名体能培训班

恺恺当天的训练项目是跑步和韧性,十几分钟热身之后,他开始练习一些弹跳、拉伸动作。教练也教了他一些起跑的动作。和他一起上训练课的是他班上的4名同学,5个孩子的家长达成了共识,从初一开始就系统锻炼体能。“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科目,把体能训练坚持下去,中考也不用临阵磨枪,还能给身体素质打下好基础,毕竟身体是一辈子的事。”恺恺爸爸说。

唐振力是长郡培粹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他的文化成绩不错,体重有些超标。在同学那里得知体能培训班,他也报了名,周末去上课,周一到周五则按照教练的要求在家里进行体能锻炼,拍视频打卡。“目前我上了大概8次课,之前垫排球一个都不能完成,现在已经可以完成32个了,达到了排球项目满分的标准,接下来我要主攻的是1000米跑。”

长沙中体教育是一家体育中考培训机构,其负责人王强介绍,之前他们贺龙体育馆校区的学员一直在50人左右,这个学期开学两个月时间,激增到近200人。有意思的是,往年学员以初三毕业年级为主,学员的目的很明确,都是为了突击体育中考。今年的新学员以初一、初二为主,初三学生只占总人数的30%。

体育中考培训与体育课有何区别?王强表示,学校体育课因为班级人数多,老师往往没法针对每个学生的强弱项进行训练。体育中考培训基本都是小班制,一对三的课程最受欢迎,一个班最多不超过15人,甚至有一对一课程。“为了随时应对体育中考项目的变化,我们不会只练习中考项目,还会训练力量、耐力、球类三大块,以不变应万变。”王强说。

校内参加课后体育锻炼的学生大大增加

校园内的体育训练项目也成了香饽饽。比如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学校在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每周两节体育课的基础上,还特别设置了两节体育锻炼课。课后服务时间,还开设了篮球、足球、啦啦操等体育课程,同学们每天的运动时间都能保证超过一小时。

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初中体育教研组组长钟琴说,因为是寄宿制学校,除了正常的体育课,校内的麓山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一直为学生们提供课后体育锻炼的机会,学生可以在放学后、寒暑假、周末时参加俱乐部的体能班、篮球班……以前初三学生报名的比较多,现在周末班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增加了很多。

“目前初一年级报名校内俱乐部锻炼体能的学生有100多人。”钟老师表示,现在能够明显感觉家长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了,这让体育老师们非常欣慰。

长沙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何旭鹏认为,开齐开足体育课、开展阳光体育、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声音都传递出“体育科目越来越重要”的信号,加强学生身体素质成为教育不可缺失的一环。青少年体质关系到整个民族的体质,政策杠杆撬动体育教育改革是件好事,学生能养成平时体育锻炼的习惯就是最成功的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