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软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2020-10-29 07:0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软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到2022年底,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收或达2000亿

11月3日至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在长沙举行。作为计算机技术的核心与灵魂,软件业的强弱可反映一个国家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1 0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拓维信息、CSDN、金盾、奇安星城等软件湘军,发现湖南已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软件企业,并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企业:软件湘军实力不凡

在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行动中,湖南走在了前列,其中拓维信息功不可没。“新系统不仅(助力)成功取消了25个省界收费站,实现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还可为省高速管理方挽回超2亿元/年的通行费流失。”拓维信息集团品牌市场总监蒋真自豪地告诉记者,2019年,拓维信息联合华为,重构了省中心、分中心和站级收费软件系统。

除了在交通领域一展身手外,拓维信息在智慧教育领域同样表现出色,与华为合作打造了新一代考试安全及智慧考试指挥平台,年考试及评价数据处理量超2.6亿人次。

湖南金盾是我省首家具备等级测评资质的测评机构。“近年,公司在一系列网络安全赛事中表现突出,如获2018年测评机构网络攻防大赛一等奖,2019‘湖湘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比赛一等奖……”公司执行总经理罗晓燕介绍,目前国内具备等级测评资质的公司不足200家,具备密码测评资质的不足20家,而湖南金盾同时具备这两项资质。

今年5月,CSDN总部正式落户长沙,将与长沙共建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这个专业开发者社区覆盖了全球90%以上的中文开发者,70%以上的IT专业人士,拥有3000万的注册用户及1000多家企业和合作伙伴。

今年6月,由奇安信(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雨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奇安星城正式成立,将致力于打造国内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服务的龙头品牌,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服务商”。

行业:产业集群已成 人才聚集力日盛

目前,湖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形成长沙为核心、特色园区载体丰富多元的集聚发展格局。据统计,2019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984.7亿元,同比增长31.0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中国中部唯一的国际级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数量超万家,从业人员近十万……这是近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的成绩。

“在这里,技术人员将可享受深圳工资、长沙房价、全球视野。”CSDN 副总裁李超受访时表示,CSDN计划在全国发起“程序员回湘大行动”,联合一大批优秀软件企业在长沙建设研发基地,吸引深圳、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优秀软件人才,助力长沙软件产业发展。■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链接

长沙软件信息类从业人员

或超30万人

根据《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2022年底,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企业数量3万家,从业人员超30万人,新增承载空间200万平方米。长沙软件园进入全国软件园区前十强。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