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推进湖南广电高质量发展——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严

2020-10-29 06:4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刘茜]
字体:【

推进湖南广电高质量发展

——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至18日到湖南考察时,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党建工作、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同青年从业人员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广播电视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10月16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严表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几个方面深刻领会。第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希望,指明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第二,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5G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三,人才是未来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的巨大挑战;第四,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张严认为,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要下大力气抓好三项工作。

抓宣传。组织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协调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开展深入宣传解读,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省广播电视局今年积极利用“村村响”农村广播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助力全省文明创建工作,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为基层群众量身打造了“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专题公益广播节目。9月24日中午12点,专题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考察湖南第一站——汝城县沙洲村的节目。通过40.57万只农村广播大喇叭,将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原声,传播到三湘四水的群山村落、田间地头。节目设置了“平语近人——落实总书记讲话在三湘”板块,作为长期向基层老百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舆论阵地。

抓导向。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导向管理上出实招、求实效,强化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严把内容关、审查关、播出关,确保全省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安全,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强化监督职能,进一步做好监听监看监评工作,加强违规约谈,切实发挥好广播电视宣传作用。加强行业综合治理,层层压实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和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的责任,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强化追责问责和情况通报,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抓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对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决定》的部署要求,结合湖南广播电视工作实际,积极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推进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推进5G智慧电台融入县、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设好“学习强国”红视频创作基地;打造广播电视精品力作,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和保障力度,完成电影《第一师范》《长沙夜生活》、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百炼成钢》、电视理论片《从十八洞出发》等重点作品制作,支持纪录片《中国》《山海经》系列动画IP等优秀作品走向市场,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努力提高文艺精品传播影响力。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