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5名永州老兵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2020-10-29 06:3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周靖 尹广进 朱炜庆] [编辑:刘茜]字体:【  
10月25日,武警永州支队官兵走访慰问了5名驻地抗美援朝老兵,听他们讲述70年前的战斗故事,感悟老一代军人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怀。

“大家都有股不怕死的劲”

——5名永州老兵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周靖 尹广进 朱炜庆

10月25日,武警永州支队官兵走访慰问了5名驻地抗美援朝老兵,听他们讲述70年前的战斗故事,感悟老一代军人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怀。

87岁的老兵邓化民拄着拐杖端坐在家中,仍然身姿挺拔,军人风范不减。一见到武警官兵,邓化民便热情地迎上来,紧握住一个战士的手。“爷爷,您给我们讲讲这枚勋章的故事吧!”战士曾铭荣指着邓化民胸前佩戴的一枚勋章说。

“这是参加抗美援朝获得的。当年,我们走了9天9夜,到达鸭绿江,休整3天后就去了前线。那时候心里也是害怕的,我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没想过能活着回来。”提起过去的战斗岁月,邓化民眼圈红了。他回忆,当时战士们都是就着雪水吃干粮。有个连队冷得受不了,只能在坑道里烤点辣椒,吃了御寒。美国人的炮弹砸下来,一个连只有3个人活下来。

这个故事让在场的官兵为之动容。战士刘忠祥激动地说:“您放心,现在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军队也强大了,再没有人能够欺负我们了!” 邓化民点点头,嘱咐道:“看到你们我感到很欣慰,你们一定要听党的话,把我军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

今年97岁高龄的老兵周仁志,记忆依然清晰。说起战场上的枪林弹雨,老人的手激动地在胸前晃动:“敌人的飞机飞过一架又一架,地上炮火漫天飞舞,但是我们没有退缩。大家都有股不怕死的劲,一定要把敌人打回‘三八线’!”

老兵周年苟17岁便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艰苦的战斗岁月里,他最难忘的是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互帮互助的故事。

军装已脱,军魂犹在。在老兵杨详苟家中,他拿出一枚枚珍藏的奖章、纪念章。多年来,他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经常给年轻人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

抗美援朝中,老兵周啟美多次参加战斗。面对到访的年轻官兵,他颤手向大家敬军礼。“现在日子安宁,我的身体不错,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我觉得自己过得挺幸福的。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周啟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