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共建良好产业生态

2020-10-28 20:3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自5月6日正式运行至今,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已经顺利“运转”170多天。省直部门在此为企业、群众和市县提供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湖南政务管理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群众生活更智能、更便捷。

10月27日,记者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预热采访之行中了解到,省政务服务大厅内的办公电脑是新四核长城电脑、电脑CPU是飞腾的、操作系统是麒麟的……从办公电脑、操作系统,到办公软件、自主服务终端,再到软件平台、电脑配套外设,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是全国第一个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产化信息系统和设备建设的政务大厅。

“试运行首日,32个省直部门,1442项办理事项在长城电脑上实现全部流程顺畅运行;正式运行至今,系列设备、程序、系统等,‘作业’顺畅精确,基本没有出现失误的情况。”唐泉是省政务大厅核心产品和方案供应商——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的信创解决方案专家,他自豪地说,目前国产化的硬件、软件不仅实现了可用、而且正向越来越好用快步前进。

各种软硬件的适配,是其中比较难攻关的环节。

“若用国外产品,让国外产品经理跨越重洋且‘封闭式’办公一两个月来调试适配性,难以实现;但若都是‘家门口’的企业和品牌,喊一声就能集中办公攻关难题,高效、便捷!。”唐泉介绍,省政务服务大厅的系列设备、系统等的适配性联合攻关,足足花了2个月的时间。

只有抱团合作、共建产业良好生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崛起,这已是湖南计算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的共识。

天津飞腾,奋进20载,研发出了国产高端CPU第一款销量破百万的产品。公司品牌推广总监柯冠岩说,天津飞腾正发力构建繁荣开放的生态,今年已经联合1000余家国内软硬件厂商打造完整生态体系,公司产品达配6大类900余种整机产品、2400余种软件和外设。

湘江鲲鹏,因湖南牵手华为而生,备受瞩目。公司品牌部部长王志宇表示,湘江鲲鹏自诞生之日起,便在着力布局湖南鲲鹏生态,以逐步形成“软硬件并行”的差异化发展新路径。如2019年12月,成立湖南省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拟为发展鲲鹏产业提供完善的生态环境;今年1月,揭牌成立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聚合软硬件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培育软件生态、人才培养和孵化标准;今年5月,正式发布合作伙伴全景图,目前共有160家行业领军企业加入。

以省政务服务大厅为“样板”,目前,湖南长城科技正在配合长沙高新区对长沙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国产化升级改造。根据规划,湖南将在全省13个地市州、100多个区县逐步推广建设基于国产信息系统和设备的电子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省、市、区电子政务办公系统全面安全可靠。

可以期待,随着国内计算机及相关产业企业的发展壮大、相关生态链的完善与成熟,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将贴上国产标签。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