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长沙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5.23万份 “纸黄金”为我省外贸企业减税

2020-10-28 19:1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李璇)长沙海关今天发布信息称,前三季度,长沙海关共签发各类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5.23万份,为我省出口企业获得国外关税减让约1亿美元。同时,长沙海关为我省进口企业减免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关税1.8亿元人民币。

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海关为我省出口企业签发的主要证书种类为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中国-韩国原产地证书,主要产品为电机电气设备及零件、机械器具及零件、陶瓷制品、纺织品、茶叶等;进口方面,我省进口企业主要享受协定税率的商品为乳制品、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主要进口地为新西兰、瑞士、东盟、澳大利亚等。

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是进出口货物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也是应对部分国家及地区实施额度管理、反倾销、反补贴等外贸措施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5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8个实施优惠贸易安排的自贸协定,企业在与这些国家或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时,可凭出口国家(地区)签发的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地区)给予的协定关税优惠。

长沙海关提醒我省进出口企业关注近期新生效的协定。10月12日,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10月23日,蒙古国完成《亚太贸易协定》加入程序,拟于2021年1月1日实施关税减让安排,平均降税幅度24.2%。

今年来,长沙海关不断优化原产地签证服务,提倡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目前已有近七成企业选择这种全程“零接触”高效申领模式,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1.58万份。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海关退证查询,争取关税减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