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夜”为媒话发展 长沙举行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

2020-10-28 16:3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记者 卢小伟)“网红”长沙,越“夜”越美丽,“夜经济”成为城市形象的又一靓丽名片。10月28日上午,以“夜”为媒,石家庄、南京、杭州、福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9个兄弟城市代表团,零售、餐饮、电商、旅游等18个行业企业代表、“夜经济”知名专家学者等共1000余人齐聚长沙,共同举行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

这是湖南首次举办夜间经济全国性大型会议,与会各方围绕“新消费”“数字经济”“双循环”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探讨“夜经济”发展模式和前景。

本次峰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创新分会、长沙市商务局、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联合承办。

共识: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

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无论夜食、夜游,还是夜购、夜娱、夜行,夜间消费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餐饮、旅游、娱乐等所有第三产业。

“白天的CBD,夜晚成为白领精英的加油站。”“‘夜经济’是‘日经济’在时间、空间上的延伸,呈现商、旅、文、体协调发展态势。”“发展‘夜经济’要有钱、有闲、有心情,还要有好的营商环境和休闲消费环境。”……开幕式上,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围绕“夜经济”发表了精彩演说。

与会者一致认为,“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消费模式升级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链条,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通过产业融合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成为新一轮商业模式竞争的突破口。

现场,艾媒咨询创始人CEO、艾媒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带来了《2020年夜间经济发展监测及典型城市案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湖南(主要是长沙)夜间经济都非常活跃。

探讨:“夜经济”推动新商业、新消费

通过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和市场实践,“夜经济”正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崭新力量。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背后,新商业活力被不断激发,新消费品牌顺势崛起。

本次峰会召集了具有代表性的文和友、茶颜悦色、元气森林、美团、阿里本地生活、盒马鲜生、苏宁易购、陈列共和、The Box品牌事务所、虎嗅等新消费领域大咖,共同探讨新消费品牌发展趋势,追问新消费的流量与增长逻辑,破解新消费的内容营销之道,赋能新消费行业生态发展。

“餐饮+文化”“国货到国潮”“在线经济”“视觉营销”“消费双提速”“爆品法则”“线上内容”“新消费文化”……嘉宾们通过真实、犀利的干货内容打破行业次元壁,解构新消费时代的企业发展迷局。

28日下午,峰会将开设新消费创造者论坛和步行街区打造研讨会,多位新消费品牌创始人、品牌专家等将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5个全国步行街代表团将在研讨会上探讨夜间经济下步行街的打造和发展。为期95天的首届“夜星城”消费节将于今晚闭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