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农民工不“忧薪” ——株洲市打造根治欠薪工作链

2020-10-28 15:4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芦述进 谭军平]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芦述进 谭军平

株洲根治欠薪工作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1至9月,查处各类违法欠薪案件28起,为45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658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农民工欠薪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分别下降45%、42%、46%。

“通过强化法制思维、系统思维,我们不断在源头治理、过程监督、末端整治中精准发力,形成根治欠薪工作链,取得显著成效。”株洲市人社局局长蒋湘晖说。

实名管理,源头可控

站定、看摄像头,验证通过,闸机打开。10月19日上午,在株洲市渌口区城发南洲壹号项目工地,农民工王伟胜“刷脸”进门,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的出勤记录,实时上传至株洲市建筑领域实名制管理平台。月底核算后,银行会直接将工资发到他的工资卡上,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

欠薪问题频发,核心原因在于用工管理不规范。株洲市有的放矢,制定方案,在建筑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坚持建筑企业与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

“以实名制管理为基础、银行代发工资为保证、多功能预警管理为支撑,搭建政府、企业、农民工劳务大数据平台,建立起长效监管制度。”株洲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王玉介绍,该市所有项目按建设项目合同价款或总造价的1.5%,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设单位工程款和工资款分离管理,农民工工资打入工资专户,由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2019年来,株洲市共开设工资专户218个,落实分账制项目199个,银行代发项目200个,累计代发工资20.1亿元。

拉网督查,投诉有门

株洲市在市县两级成立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列出6大类、29项工作清单,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专项督查。今年以来,督查项目327个,下发限期改正指令书116份,建立问题清单419个,要求逐类逐项、逐条逐企过关。

在督查基础上,株洲市按“A、B、C”3个等次,对所有在建项目实施分类管理。对问题较多的C类企业,集体约谈,提前打“预防针”,要求采取相关措施,提高分类等次,降低欠薪风险。

为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路”,整合现有资源,开设市长热线维权、“马上就办”网络平台维权等多条欠薪维权通道,优化欠薪案件投诉受理流程。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欠薪投诉352件,处理345起,处置率达98%,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整合力量,欠薪无忧

“太感谢你们了!”10月13日,农民工吉克伍叁子等人专程从四川赶到醴陵市劳动监察队,送上一面锦旗。

吉克伍叁子等33人在醴陵某铁路工地务工,9月底发工资时,带班工头突然失踪。醴陵市劳动监察队接到投诉后,缜密调查,跨市执法,责令衡阳某建筑工程公司支付了拖欠的27.64万元工资。

株洲市整合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力量,全面掌握用工单位区域分布情况、欠薪案件易发地等信息,实时动态监控、集中调度,形成“信息共享、委托办案、联合执法”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株洲共查处各类违法欠薪案件28起,为45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658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2起涉刑案件;3家企业列入欠薪“黑名单”。

“大家都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了。”株洲一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政府就欠薪问题,加强管理、严厉处罚,也是完全正确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