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成为长沙写字楼承租主力 占总成交面积六成

2020-10-28 09:5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蒋沐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线教育成为长沙写字楼承租主力

多为大面积租赁,占总成交面积六成

10月27日,在位于长沙芙蓉中路的一写字楼,入驻多家教育机构。记者 卜岚 摄

疫情常态化后,商业活动恢复。10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办公租赁需求也在逐步提升,在这其中在线教育成为了租赁大户。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长沙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每月每平方米88.2元,环比下降6.6%。值得关注的是,在线教育行业的租赁需求表现最为活跃,占比约61%。

“我们写字楼最小户型仅100多平方米,均价12000元/平方米,预计明年年底交付。”旺德府·万象时代置业顾问李先生说,他个人业务中教育、科研行业占比较大,光线上教育租赁面积就占了五成。

10月27日,在位于泊富广场的“掌门一对一”在线教育机构,记者发现门店已经进入装修状态。“我们租赁总面积为租赁450平方米。”该机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从不同行业市场来看,在线教育行业多为大面积租赁,需求表现最为活跃,占总成交面积约61.0%;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在政府政策扶持与租金优惠双重因素促进下,延续其活跃度,占总成交面积约20.6%,反观部分初创型公司退租仍有发生。

其中,以猿辅导、学而思线上为代表的在线教育行业持续活跃,在二季度录得大规模新增和扩租交易,承租面积多在1000平方米以上,租赁位置集中市中心。今年“猿辅导在线教育”长沙分公司就入驻了长沙IFS,占据了10层办公楼。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实习生 蒋沐晨

分析

租金下跌趋势或将延续到四季度

虽然线上教育需求增加,但长沙写字楼市场供应量居高不下的问题,仍令甲级写字楼业主面临持续压力,他们开始以价换量,实行优惠的租赁条件等。“近3年来写字楼市场整体供过于求,在成交市场继续低迷的态势下,去化压力继续增加。”中国指数研究长沙分院分析师谭香菊介绍,不过随着疫情的缓解,写字楼市场也逐渐活跃起来。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增项目的延期入市,以及全市租金普降,写字楼租赁市场的下跌趋势预计延续到四季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