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奶茶是半斤还是八两?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网红奶茶店测评

2020-10-28 09:37:0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你喝的奶茶是半斤还是八两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网红奶茶店;测评发现,多款奶茶实际容量与描述有出入

妈妈茶的“红柚添香奶茶”容量为450毫升。组图/记者吴琳红

茶颜悦色的“不知冬奶茶”容量为370毫升。

一点点奶茶店的“中杯乌龙奶茶”容量为480毫升。

茶百道的“中杯茉莉奶绿”容量为440毫升。

方案写不完,点杯奶茶熬夜写一下;早起打工压力大,点杯奶茶拯救一下萎靡不振……奶茶社交逐渐成为年轻人所喜爱的交友方式。

在网红城市长沙,茶颜悦色等奶茶店更成为不少小姐姐们打卡的地点。

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网红奶茶店,购买了四款奶茶进行测评。从测量结果来看,只有一家的奶茶容量够数,其余三家店的奶茶实际容量与店员所描述的容量有出入。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满延坤 实习生 邓宁龙 王开慧 长沙报道

近年来各种网红奶茶层出不穷,外包装也是五花八门。一些奶茶的外包装,因外观和实际容量不一致,引发了消费者质疑。

近日有媒体曝出,网红茶饮品牌伏见桃山成都某一家新开分店,一款大杯饮品看起来分量很足,拆开发现下方约三分之一部分都属于中空垫高层。此外,长沙一家网红奶茶MAMACHA(以下简称“妈妈茶”)的一款茶饮也曾因外包装引发消费者争议。

平时受大众欢迎的其他奶茶品牌,是否也存在过度包装、货不对板的情况?10月27日,记者选购了4款奶茶品牌,进行了测评。

超大杯奶茶也垫“内增高”

据媒体报道,近日成都人民北路新开的一家名叫“伏见桃山·茶寮”的网红连锁饮品店,其销售的一款大杯饮品引来一些网友质疑:看起来分量很足的大杯饮品,拆开会发现下方约三分之一部分都属于中空垫高层。这样的大杯(24元)比中杯贵5元,实际容量只多了100毫升。按每毫升价格算下来,反而中杯比大杯更划算。

对此,店铺店员回应,这样的设计是中空隔冷层,由公司设计,全国连锁店都是如此。另外,在店内的点餐醒目位置,也给出了大杯下方为中空隔冷层的图示。

记者查询发现,该品牌已在多个城市开店,目前长沙还未开设。记者发现,妈妈茶也有类似外包装,撕开包装底部是虚空的。

“大杯买的是大的杯子,不是更多的奶茶。”长沙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购买过超大杯妈妈茶,是被杯型吸引,喝的时候发现和普通杯型的奶茶容量差不多,一问才知道,这是品牌的设计。有网友表示,商家这种大杯设计不科学,大杯很容易倾倒,而且很难打包携带,非常浪费。也有网友表态称:“如果容量跟商家标注的一样,那也不存在虚假宣传。”

多款奶茶实际容量与描述有出入

10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妈妈茶(解放西店)。刚进店门,记者发现收银处摆放有三种杯型,其中两款纸质杯型,一款透明的塑料杯型。两款纸质杯型的容量都标注为500毫升,从外表上看,其中一款的容量明显比另一款大,且高度比另一款高出了不少。

在这款“从外表上看起来容量更大”的杯子上方,贴有一张图示。图示将杯子的结构分为了三部分:隔热壁、隔热底和杯体。图示上清楚地标明,从杯子顶部到隔热底的容积为500毫升,而从隔热底到杯底这部分容积是不包括在内。隔热底到杯底的距离占到了整个杯子高度的近五分之二,也就是说,整个杯子有近五分之二的容积是空的。

记者上前询问店员有没有用此种杯型盛放的饮品,得到的答复是“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杯型了,饮品都是用另外两种杯型分装,这种大的杯型在二十多天前就已经下架了。”记者在该店买了一杯“红柚添香奶茶”,店员称,奶茶容量有550毫升左右。

随后,记者在一点点奶茶南门口店点了一杯“中杯乌龙奶茶”,在茶百道南门口店点了一杯“中杯茉莉奶绿”,在茶颜悦色南门口店买了一杯“不知冬奶茶”。记者买的四杯奶茶都是常温,且未添加任何配料。据店员称,“中杯乌龙奶茶”“中杯茉莉奶绿”“不知冬奶茶”的容量大概分别为480毫升、500毫升、500毫升。同时,记者也被茶颜悦色店员告知“不知冬奶茶上面有奶泡,过半个小时后,容量可能会少三分之一左右。”

当天下午,记者对买来的四款奶茶进行了测评。经过测量,一点点奶茶店的“中杯乌龙奶茶”容量为480毫升;茶百道的“中杯茉莉奶绿”容量为440毫升;茶颜悦色的“不知冬奶茶”容量为370毫升;妈妈茶的“红柚添香奶茶”容量为450毫升,其中,茶百道、茶颜悦色、妈妈茶三家店的奶茶实际容量与店员所说容量有出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