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爱与责任——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脱贫攻坚之综述篇

2020-10-28 08:1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 俊 刘 芾 袁小锋 李 沙] [编辑:刘茜]
字体:【

周 俊 刘 芾 袁小锋 李 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人类减贫史上最伟大的篇章;更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以来,娄底市5个县市区中就有3个贫困县,其中,新化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双峰县、涟源市为省级贫困县。全市共有498个贫困村,54.22万贫困人口。

任务之艰,难度之大;万众一心,使命必达!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响应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作用,自觉把扶贫工作纳入公司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入力度,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脱贫攻坚战中争当先行官、争做排头兵。

精准谋划,勇担企业责任

“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举全公司之力,把资源、人才、资金向脱贫领域倾斜,打一场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公司总经理聂云向全体干部职工吹响冲锋号角。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订一系列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的文件制度,优先保障扶贫资金、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选派扶贫人才,为服务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人、财、物保障。

同时,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扶贫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脱贫攻坚调度、行业扶贫工作调度会部署扶贫任务,深入驻点帮扶村、挂牌督战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调研,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问题。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上级部署的扶贫任务、扶贫举措落地落实。

湘中大地,一场以电力扶贫为核心的战役擂响战鼓、旌旗猎猎。

公司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专业部门各司其职,横向纵向齐抓共管、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扶贫部门的联系,定期汇报公司扶贫成效,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快速响应脱贫攻坚对电力的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电网改造、设施升级、产业帮扶、秩序整治等问题,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将爱与温暖送达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深情帮扶群众。公司总经理聂云多次来到驻点帮扶村新化县维山乡碧洲村,开展入户走访调研,通过调查问卷、群众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为碧洲村开辟了一条精准脱贫路径。

“这几年,村里变了个样,要是没有他们,村里还在为用电发愁呢!”每每谈及电力帮扶,贫困户李典周总是竖起大拇指:“关怀无微不至,比亲人还要亲。”近年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以“电”为媒,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润了山水,治了穷根,暖了人心,更收获了许多来自贫困群众的“回声”。

党建引领,构建“树状”帮扶体系

前不久,公司党委书记彭正良带队,对全市电力扶贫工作展开全面摸排,了解各分公司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调研下阶段任务重点。密集调研指导,狠抓进度成效,一环紧扣一环,这就是娄底电力扶贫的常态。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其中,作风是关键,思想是起点,组织是保障,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深谙其理。

结合“党建促脱贫”经验,公司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建立以“公司党委、县公司党委、属地中心供电所党支部”为“主干”,以专业党支部及下属对口专业党组织为“枝干”,以参与扶贫工作的广大党员为“树叶”,以贫困党员、致富示范党员为“根系”的“树状”扶贫体系,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

通过党建引领,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对外,在7个结对帮扶村实现“一村一策”精准帮扶,属地中心供电所党支部与贫困村实现党建结对,主动融入地方党组织脱贫行动;对内将扶贫工作部署融入党委理论学习,融入支部“三会一课”,融入基层党员教育,将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身上。

同时,公司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服务重大扶贫项目用电。密切跟踪脱贫产业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方案和建设进度,统筹考虑当地项目选址、规模及配电网等条件,实行工程专项管理全过程服务,确保扶贫项目施工用电和搬迁入住用电需要,解决后续产业发展和配套设施用电需求。

绣花功夫,绘就幸福生活图景

以充足的电力,开启村民脱贫之路;以电力帮扶,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深度贫困堡垒,娄底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村入户巩固月”活动、“脱贫质量提升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紧发条,发起总攻。

战鼓催征,时不我待。新的工作阶段,如何发挥电力部门作用,写好“后半篇”文章。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在贯彻上级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精准”这个关键词,深入对接娄底脱贫攻坚工作,将电能服务根植于娄底的收官之战,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

——全力实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开展服务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住房安全不达标、饮水安全无保障等突出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加快2020年扶贫捐赠实施进度,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全面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加强对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重点帮扶对象的动态监测,制订“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严格落实结对帮扶职责。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掌握脱贫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及时梳理各驻点帮扶村农产品积压情况,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想方设法扩大销售渠道,确保完成年度消费扶贫任务。

——加大教育和就业扶贫力度。做好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委培政策宣传工作。建议和鼓励施工队伍在劳务用工方面优先使用公司驻村帮扶点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最大限度防范返贫致贫的风险。

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的参与者、奉献者、见证者,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走前列、做表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