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古苗寨写新“神话”

2020-10-28 06:4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编辑:刘茜]
字体:【

10月22日,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墨戎苗寨,依山傍水,景色迷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通讯员 育鑫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10月23日清晨,久雨逢晴,地处武陵山区的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晨雾深锁。

6时许,一声鸡啼,叫醒山寨,村民们纷纷起床,梳妆,泡茶,摆摊,等待游客。55岁的陈金秀,是最积极的一位,起床后就开始做直播,乐此不疲地传播苗族的民俗文化。

陈金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家里老人残疾,丈夫多病。以前,一家的生计靠她赶集卖点酸菜、百合等维持,能混个温饱就不错了。自从村里办起旅游公司,打造墨戎苗寨,她将房子租给旅游公司做茶室,每年有3000元租金,年底还有1000元分红。她在家里给游客泡茶,每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闲暇时,她就做直播,在家门口摆下摊位,卖点苗服、土特产,日子越过越好。

“真没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苗寨,居然变成了旅游景点,在家就能把钱挣,这真的是个‘神话’。”陈金秀笑着说。

龙鼻嘴村地处吉首、保靖、古丈3县(市)交界处,全村768户3195人,其中苗族占90%,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

村党支部书记石远军翻出几张10年前的照片,那时候的龙鼻嘴村,房屋破旧,杂草丛生,道路泥泞,与今日的美丽村落是天壤之别。

2005年,在外经商的石远军回村担任村支书,先后尝试过发展石材、矾矿、茶叶等产业,但都没有成功。

龙鼻嘴村有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穿境而过的352国道,一头连着凤凰,一头连着张家界。每天,穿境而过的旅游大巴众多,居于二者中间的龙鼻嘴村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干着急。

“那时候,多希望大巴车能在村里停一下,哪怕是撒泡尿都行,只要游客停下来,就会有机会。”石远军笑道。这让石远军有了大胆的规划,打造一个张家界与凤凰之间的旅游点,主打古苗寨风情。

石远军带着村里的年轻人,找投资,搞建设,但引进两次投资都失败了。进退维谷时,恰逢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来到十八洞考察,石远军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前往取经。回来后,他开创“村支两委+旅游公司+合作社+党员+村民”模式,把村民变股东,组建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

“一切产业围绕墨戎苗寨发展,当地发展种植古丈毛尖,由公司统购统销,村里组建花鼓队,演出费用由公司出,节目由公司安排……”默戎镇镇长石海林介绍。

2017年底,龙鼻嘴村成功脱贫摘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墨戎苗寨为村民开拓餐饮、演艺、安保、销售、保洁等服务就业岗位近千个。2019年,墨戎苗寨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旅游创收达1.5亿元,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

石海林给记者列了一组数据,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3000元左右增至去年13000元左右,近年来增加小车300来台,全村医保由公司购买,70岁以上老人每月300元养老金,村里人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墨戎苗寨从无到有,真的创造了一个神话。”

■记者手记

敢想敢干创“神话”

肖祖华

龙鼻嘴村打造墨戎苗寨,创造现实中的“神话”,在于敢想敢干。墨戎苗寨从无到有,是一个开创性的建设。最艰难时,石远军把自己的饭店、村部的门面抵押,向银行贷款。“‘神话’一定是在艰苦开拓、不言放弃的坚守中书写的。”

最艰难的时候,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飞带资源和资金入股,帮助公司迅速拓展业务,稳住局面。他告诉记者,当初看上墨戎苗寨,就是因为看好项目发展,“我相信,跟一群敢想敢干的人在一起,一定能成事。”他说。

精准的判断,敢于破局,有坚持的勇气,“神话”也能变成现实。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