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扶贫车间”放在种养领域,贫困户自主就业脱贫

2020-10-25 08:2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付姣龙) 眼下,在衡阳市祁东县城连墟乡龙家亭村油茶基地,行走在高高的山坡上,放眼所到之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油茶林,一簇簇红紫相间的油茶果挂满枝头,颗颗圆润饱满,压弯了树梢。

“4100亩油茶,丰收季时,采摘、晾晒、搬运,按一天80元算,我在这里打工,最忙时一个月有3200元收入,加上平时除草、施肥、剪纸、分果,一年有近2万元。”茶树下,是贫困户们忙碌穿梭的身影,伴着爽朗的谈笑声,他们正捡拾着早熟的油茶果,满是汗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

城连墟乡地处祁东县西部,距离县城49公里,该乡以山林旱田居多。境内辖9个建制村,28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201人。2014年,祁东县被列为省级贫困县,当时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497  户5100人,贫困发生率19.8%。为摸清、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走访所有贫困户后,精准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城连墟乡主要负责人介绍,该乡目前有油茶林7600多亩,发展水果红薯1000多亩、年产值150万元的高标准温氏鸭棚13个、打造“一乡一品”马蹄等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示范点,稳固种养殖收益,以产业确保百姓长效增收。

发展林果产业,把“扶贫车间”放在种养殖领域,让贫困户自主就业脱贫,这只是城连墟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据悉,该乡利用种养殖合作社吸收就业,如生猪养殖合作社有5-7个,年出栏1.2万头生猪,共解决60余名脱贫户就业,统计全乡9个专业合作社吸收劳动力450余人。去年,该乡脱贫26户59人,其中产业扶贫签约补签146户267人。

“现在,全乡还有22户39名贫困人口,待年底审核验收通过,我们将完成‘户脱贫、村出列’任务,实现全乡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谈及脱贫攻坚成果,城连墟乡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下一步,将继续发展林果产业,将油茶、黄桃、红薯、马蹄等种养殖产业,让村民种养、就业都在产业,让所有贫困户和脱贫户享受到扶贫政策红利稳固脱贫,全员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