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 奋力担当新时代强军兴军重任

2020-10-24 23:4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施泉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 奋力担当新时代强军兴军重任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驻湘部队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施泉江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10月23日上午,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驻湘部队官兵中引发热烈反响。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官兵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铭记伟大胜利,激发报国豪情

鉴往事,知来者。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丰厚的历史教科书。

习近平主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

“70年前,先辈们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用‘钢少气多’力克敌人的‘钢多气少’,取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战士贺妍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将始终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有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更要敢于攻坚克难,磨练本领,更好地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铭记伟大胜利,激发报国豪情。武警湖南总队新训基地内,新兵团的战士们集体收看了纪念大会电视直播。习近平主席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的全面回顾总结,使刚入伍的新战士们对70年前那场伟大战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爷爷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同他的战友们一道鏖战冰天雪地,为保家卫国不惜流血牺牲。”新战士李俊感慨道,作为刚刚参军入伍的革命战士,我们一定铭记历史,坚决按照习主席的要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以枕戈待旦、逢敌亮剑的姿态做好每一次训练,用实际行动捍卫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环境。

传统需要赓续,精神需要传承。湘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田祥表示,湘潭是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乡。驻守红色热土,我们不仅自身要传承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还要利用好这里特有的红色资源,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坚决听党指挥,筑牢强军之魂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正是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学员队队长王安东在收看完纪念大会直播后说,强军兴军,关键在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作为学员队干部,就是要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培育合格军人作为首要任务,用军魂塑造血性胆魄,用军魂塑造赤胆忠心,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斗志意志不减退、作风纪律不涣散,让忠诚血性在传承中升华,使人民军队真正成为血性十足的威武之师、胜战之师。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武警湖南总队衡阳支队政委鲁允浩说,必须紧紧抓住听党指挥这个根本,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大力弘扬人民志愿军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吉首市人武部部长彭炎林表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担当起强军兴军的重任。

树立必胜信心,随时为国亮剑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令驻湘部队广大官兵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

抗美援朝战争,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70年来,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

“我所在部队前身,正是一支曾入朝参战、屡获功勋的部队。”驻守大山深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96733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向帆深有感触地说,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始终赓续传承志愿军的血脉基因、伟大精神,经过数次改型转轨,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磨亮手中利剑,始终树立敢打必胜信心,随时准备为国亮剑!

南部战区陆军湘潭预备役某团政治处主任范为科表示,作为新时代人民子弟兵的一员,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矢志强军报国,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以强大的战略支撑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忆往昔,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先辈们,不顾自身安危直面强敌抛头颅洒热血;看今朝,和平年代的我们,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历史使命已重任于肩。”中国人民解放军95209部队干事李昭表示,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决心进一步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面对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我们一定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奋勇前进。

(参与通讯员:文巧 杨韬 范一凡 刘海 李振宇 辛培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