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开幕 名家家属珍藏之作展出

2020-10-24 22:0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李晶]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李晶)“2020湖南(金秋)文博会—湖南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于10月24日-26日在长沙简博画院美术馆展出。有王憨山、莫立唐、陈白一、颜家龙、徐照海、曾晓浒(按出生年份排名)六位湖南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书画名家家属的珍藏之作。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深、文气足、文源广。湖南当代书画创作,更是立足传统、矢志开拓,在新的历史时期呈现出开放、包容、繁荣、跨越的发展态势。

【参展书画名家介绍】

王憨山(1924—2000),湖南省双峰县人,曾任双峰县文化馆干部、湖南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师。早年就读于华中高艺、南京美专,先后师从高希舜、潘天寿,主攻写意花鸟,在吸收中国文人画精髓的基础上,将民间艺术与生活经验融入创作中,下笔沉着痛快,雄浑朴拙,构图独辟蹊径,形成写意花鸟画新风格。主要著作有《王憨山画集》《论王憨山的写意花鸟》《憨山世界》等。2001年10月,其作品《群雀图》入选《中国百年画展》。

莫立唐(1925—2016),字曙光,别号紫云翁、磨刀老人,湖南益阳桃江人。杰出的中国画大家,擅长中国画、书法、诗文,早年毕业于南京美专,师从现代著名画家、教育家高希舜。湖南省美协原驻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画研究院特聘书画家。其作品《洞庭波涌》1970年至1979年在中国人民大会堂长期陈列,湖南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发行《莫立唐画集》《莫立唐书法艺术》《莫立唐全集-写生画大观》等。

陈白一(1926—2014),原名陈倜,湖南邵阳人,一级美术师,教授,著名工笔人物画家。曾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常务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执行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湖南省书画研究院院长等职。2005年3月,获“优秀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入选艺术家。

颜家龙(1928—2012)湖南涟源人。1948年肄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后来到浙江美术院进修,师从傅抱石、潘天寿等艺术巨匠。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政治学校任形象教育组长。之后长期担任湖南日报美术组组长及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书法与国画教研组组长并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多年。被聘为中南大学兼职教授、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等职。

徐照海(1929—2013),河南省开封市人。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齐白石纪念馆特聘画家。

曾晓浒(1938-2015),四川成都人,1957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得到关山月、黎雄才的指导。196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当代中国画大家,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杰出的美术教育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第九、十届人大常委,湖南省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常委,中国致公党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长沙画院名誉院长。

相关专题: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