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 |老同学,回来看看美丽的家乡吧!

2020-10-24 13:26:27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夏博]
字体:【

“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是吴从惠的故乡。吴从惠在这儿生活了十七年,熟悉那儿的一草一木,对那片土地充满挚爱。他清楚那里由荒凉破败贫穷到美丽富饶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全过程。他的老同学叶小东高中毕业后移民去了美国,至今已有四十年。吴从惠特别希望老同学重返故乡,看一看幸福沙洲村的巨大变化。

“半条被子”故事的发源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

吴从惠

老同学,回来看看美丽的家乡吧.mp3

小东同学:

写这封信的意思是想再次邀请你回家乡看看。本来可以打电话或微信,但总感不如书信表达详尽。

过去你总爱说家乡司背街街道脏乱差,下雨一缸糟,刮风尘土扬,很不习惯。现在,我想自豪地给你讲讲司背街的环境变化。

曾经垃圾遍地的司背街已经是老黄历啦。现在,司背街早已建成了绿化亮化美化的现代化新街区,你熟悉的老街区部分路段铺上了柏油,两边是下水道,人行道砌了花坛,种了行道树。根本见不到“雨天水,晴天灰”的景象了。街道每天有人清扫,垃圾定点存放,有垃圾车定期拖运到填埋场。还有洒水车洒水喷洒。

还记得放学时游泳的文水河吗?清亮的小溪留给我们多少美好的记忆呀。后来,因为居民向河道中倾倒垃圾,加上水土流失,水脏了、浅了、塞了,连水都不能饮用了。我每每看到都伤心流泪呢。

这几年,镇区河道得到了治理,用卵石堆砌了河岸,清除了淤泥。河岸栽种了杨柳、紫薇等花草,砌了游道,建了凉亭,小河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河岸成了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往日很少见到的白鹭也经常在河中、水草中悠闲觅食呢。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去学校旁的村子里偷毛桃的事儿吗?想起来,真是满满的回忆啊!现在的小孩子不会这么做了,因为这里已经全部被挖成梯土,种上了水果,绿树青山,根本看不到泥土影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乡呢。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果园,杨梅园、桃园,奈李园、栗园、梨园……一年四季,随时能吃到水果哦。

对了,你干妹所在的沙洲村变化可大了。说是虫子变蝶都不为过。因为是“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这里被打造为初心使命教育培训基地,也是新农村示范基地。道路整治一新,村庄整洁得像花园,产业发展,家家收入倍增。习总书记也来到沙洲村亲切视察了,你说幸福不幸福?

文明的变化是整个中国变化的缩影,处处美丽着呢。说一千道一万,还得靠你自己看。现在正值金风送爽季节,咱们学校中庭那棵老桂花树早已花香四溢,香透老街。这点你总该还有印象吧?你知道的,我一直语文成绩不好,后又去当兵,只会说实诚话,一切得由你自己看后下结论吧。

你的同桌吴从惠致意!

二0二O年九月二十八日

联合制作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新闻综合频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