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潭,半小时达

2020-10-24 00:0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10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的交通骨干工程“三干两轨”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当天下午,“三干”项目举行集中通车仪式,标志着长株潭全面进入“半小时交通圈”。

“三干”项目,即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通车之后,路况如何?记者驱车体验了芙蓉大道。

△10月23日下午,车辆行驶在芙蓉大道天心区段。当天,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从长沙市芙蓉南路出发,向南行驶至地铁1号线大托站所处的披塘路口,便是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起点。一路行驶至暮南路口,可见地面上车流奔涌;并行的高架桥上,城铁列车飞驰。

△10月23日下午,一辆高铁从芙蓉大道天心区段上驶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原来,这段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共线。建设过程中,施工只能在铁路停运后的凌晨“窗口期”进行,建设者们彻夜不休、实行三班倒,高峰期数千人同时作业,确保了工程进度。

芙蓉大道,北至岳阳湘阴,贯通长沙主城区,向南延伸至湘潭,全长约120公里,是湖南最长的城际主干道,被称为“三湘第一路”。

过去,走芙蓉大道往返湘潭,“老司机”们总吐槽:红绿灯多,路面不平整。现在,行驶在双向六车道的沥青路面上,一路没有红绿灯,保持80公里以内的时速,又快又稳。

“路通兴业”“快速路、民生路、发展路”……进入湘潭境内,隔几百米就能看见横跨人行天桥上的标语。道路两侧,“融城”气息浓厚,新楼盘、新厂房拔地而生。

不到半小时,记者便抵达了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终点——湘潭市北二环。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12.8公里、湘潭段12公里,全线消除了26个红路灯路口,通行时间由原来的40多分钟减少到22分钟,极大方便了两地人民往来。

省发改委介绍,目前正结合“十四五”规划,再谋划一批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交通项目,畅通与“三干一轨”对接的“毛细血管”路网,让三地百姓更有融城获得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