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霜尽是心头血 平江书写“教育强县”新篇章

2020-10-23 09:2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童丹平] [编辑:金灵]
字体:【

繁霜尽是心头血

——平江书写“教育强县”新篇章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童丹平

袅袅秋风多,槐花半成实。10月20日,平江县三阳芙蓉学校新校区,一辆辆卡车来回穿梭,工人有条不紊地作业,7座大楼主体建筑都已封顶,附属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这是全省计划投建的100所芙蓉学校之一,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学位1080个。”平江县教育局局长刘日新介绍。

穷乡,也要办“好”教育

此番盛景,若放在10余年前,是不敢想像的。2008年,平江县119万平方米校舍,有80多万平方米是危房;有的偏远乡村小学,办学条件寒酸到令人心疼。时任县教育局局长吴定辉走访时发现,有一所农村小学的厕所连门都没有,只在门上挂了一块破布,后来布掉了,老师上厕所,得让同事把门。

穷乡也要办“好”教育。面对困境,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快刀斩乱麻:“教育要作为事关百姓民生的‘一号工程’来抓。对教育工作,坚持工作部署优先、问题解决优先、项目建设优先、经费保障优先,确保平江教育优质高速发展。”

为加快发展教育,平江县克服困难,大幅增加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从2007年2.36亿元,增至2019年13.33亿元。

同时,该县各部门为教育合力开辟“绿色通道”,规划部门按照“先学校用地,后开发用地”原则,确保规划内学校建设用地需要;发改、建设、国土等部门简化手续,减免费用,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除了加大自身投入力度,平江县还四处争资争项。2017年9月,财政部驻平江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杨宇获悉,全省将启动一批芙蓉学校建设,便向平江县委、县政府报告,积极争取这一项目。2018年春节后,平江成功入围。

平江县将第一所芙蓉学校选址定在毛简青烈士故居附近,命名为“简青芙蓉学校”。2018年9月,该校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多元,省财政拨款3000万元,县财政配套1.2亿多元,占地近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高标准配齐配足教学设施,新增小学、初中学位2500余个。

现在,变化真的很大

今年9月,平江师生又迎来一桩大喜事——总投资10亿元的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实验学校如期开学,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彭荣宏担任颐华学校校长。学生童鹏激动不已:“校园太美了,我喜欢这里的游泳池和篮球场,在这里读书可以每天都来打球。”

“我们的硬件设施在全省属一流,可提供8600个学位,青年教师团队全部有本科学历,其中有硕士学历的超过20%,还有来自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中科院的博士和硕士。”彭荣宏说,“学校体育馆内设标准篮球场、跆拳道室、健美操室等,可承办国家A类赛事。”

平江县县长黄伟雄说:“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建设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对教师队伍怎么关爱都不为过。”教育改革的春风拂过,城市教育全面开花,乡村也未落下。在距离县城最远的龙门镇,来自湘阴的特岗教师陈露见证了平江教育的蜕变。

2013年,22岁的陈露通过特岗考试来到浊江小学任教,所见之景触目惊心。教学楼是D级危房,课桌、讲台破破烂烂,走廊地面坑坑洼洼。“教师宿舍就是办公室,晚上上厕所我们几个住校教师打着手电筒,约好一起去。上面足额配齐了教师,可是条件太艰苦,许多人走了。”陈露感叹道,“现在,变化真的很大!”

浊江小学不仅新建了教学楼、食堂、厕所,还有了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室和篮球场。教师宿舍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学校改头换面,加上人才津贴等工资待遇落实到位,年轻教师留下来了,教学质量年年攀升。家长们提起学校变化,个个竖起大拇指。

发生这种翻天覆地变化的,不止浊江小学。“十三五”期间,平江县一中投入1.9亿余元,新建科技楼、后勤服务中心等;县二中投入近1.4亿元,新建教学楼、学生宿舍;职校投入近1.7亿元,新建公共实训基地、综合实训楼和食堂;思源学校投入近7000万元,完成校园整体迁建……

2018年以来,平江通过统、筹、争、引等,共筹资17.41亿元,建设156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43所实事项目学校,新建校园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

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一所所崭新的现代化学校在城乡拔地而起,一批批“出彩”的师生崭露头角,平江正“以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的豪迈魄力,书写“教育强县”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