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20家企业冲刺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0-10-23 09:20:4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谭昕吾 吴斌]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高新区“小巨人”蔚然成林

20家企业冲刺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全媒体记者 谭昕吾

通讯员/吴斌

株洲日报讯 最近,“株洲高新区企业综合服务”微信群里,一条申报“单项冠军”的消息引起热议。今年9月份,第一批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评选工作开启,株洲高新区有2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由他们组成的“方阵”,正朝着全省首批“单项冠军”榜单奋力拼搏。

在工业制造业领域,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在国际/国内领先,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全国前列的产品。

好苗子多!

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单项冠军”

早在评定单项冠军产品之前,株洲高新区就以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提高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益等为己任,培育了一大批具备冠军潜力的“小巨人”企业。

在同行眼里,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低调的“隐形冠军”。其自主研发的切削铍铜合金棒是我国唯一、全球第二的优质产品,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高端钟表的核心零部件。自2016年开始批量生产后,第二年产值就超过1700万元,2019年突破7800万元。去年年底,艾美新材成功获批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上半年,艾美新材获得株洲高新区发放的创新政策兑现奖金20万元。该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欧阳潘阳说:“株洲高新区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对高成长性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帮着筹集资金、对接市场,给我们很大鼓舞。”

目前,艾美新材的产品质量达到全球行业龙头水平,而平均售价却只有美国企业同类产品的1/2,已被国际高端钟表品牌百达翡丽、劳力士、卡地亚等认证为合格材料,成功出口到瑞士、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

热衷创新!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企业申报的全省单项冠军产品,必须拥有很高的市场地位和份额,单项产品的国内或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位居全国前3位且省内排名第1位。

位于栗雨工业园的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齿轮传动行业的骨干企业。其新能源汽车高速减速器、分动器、工程机械减速机等产品,均在国内占据第一或龙头地位。

近两年,株洲高新区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培育活动,派驻“四联”干部,兑现创新奖励政策等,助力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四联”干部走进株齿公司,先后为企业协调解决了养老保险过渡期费率调整、园区公交线路配套、厂房二期管网建设等问题。

“像艾美新材、株齿公司这样的企业,他们深耕主业,分阶段、分步骤破解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卡脖子’难题,实现从无到有、从追赶向全面超越的转变。”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帮扶深入!

充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陪跑教练”

赶超全球龙头企业的易切削铍铜合金棒、引领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让汽车变速杆组件实现重量与成本双降的新材料……

目前,株洲高新区50余家企业朝“单项冠军”发力,除了此次申报的20家企业,还有30家企业组成“后备方阵”,无不朝着“专特优精”的方向发展。

这些企业多处于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等新兴优势产业链,它们的优质不仅体现在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地位,更多的,是在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当前,株洲高新区一方面扩充“四上”工业企业培育库,一方面开展企业“专特优精”“专精特新”培育行动,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目前,全区已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1家。

今年,株洲高新区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的困难,继续做好《加快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的兑现工作,给予426家企业奖补资金近6000万元。这极大地增强了高成长中小型科技企业战胜疫情、创新发展的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