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2!湖南企业景气指数创新高

2020-10-23 06:2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邓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邓樱

从“没有信心”到“信心爆棚”,今年前三季度,湖南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评价和未来预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日前,省统计局对全省17727家规模以上企业定期开展景气调查,10月22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跌至历史低点,而三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攀升至历史新高。

“市场变化,企业最敏感。”省统计局相关调查人员表示,企业景气指数突飞猛进,如实反映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逐季稳中复苏、稳中向好。

企业即期和预期经营状况均明显向好

一季度97.77,二季度123.87,三季度131.32。今年以来,我省规模以上企业的景气指数“嗖嗖”地快速飙升。

省统计局普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景气指数反映的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属于预测经济发展变动趋势的先行指标,主要根据企业家对当前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与预期而编制,取值范围在0至200之间,以100为临界值,景气指数高于100,表明企业处于景气状态,经济运行向好的方向发展;景气指数低于100,表明企业处于不景气状态,经济运行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三季度,对于本季企业状况的评价,我省企业即期景气指数为128.08,比上季度上升8.73个点;对企业经营状况评价为“良好”或“一般”的企业占比达到89.9%,比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生产经营形势的判断,全省企业预期景气指数为133.49,比上季度上升6.61个点;对企业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为“乐观”或“一般”的占91.8%,提高2.1个百分点。

显然,湖南企业家们对下阶段经济进一步向好运行更具信心。

细分行业来看,三季度我省有四大行业景气指数创出新高,分别是工业、住宿和餐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据调查,全省工业景气指数为141.50,比之前的最高值高出3.51个点;住宿和餐饮业景气指数为137.75,比之前的最高值高出22.95个点。

企业盈利改善有力增强发展信心

为何从一季度到三季度,我省企业景气指数突飞猛进?

三季度,我省认为盈利“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比达74.4%,认为盈利“减少”的仅占25.6%。

在各大行业中,除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外,其他行业认为盈利“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提高25.5个百分点,由上季度65.0%提高到90.5%,提高幅度最大;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由82.5%提高到94.4%,提高11.9个百分点;占比提高5至8个百分点的行业有6个。

企业盈利改善,带动行业加快恢复“元气”。三季度我省行业景气指数超120的行业比上季度增加6个,达到12个。

如住宿和餐饮业行业,从“不景气区间”99.54跃升至137.75,上升38.21个点。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个行业也纷纷从上季度的“微弱景气区间”攀升到“较为景气区间”。

省内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多

蓝思科技是我省用工大户,今年以来,企业安置用工7800人以上,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

蓝思科技并非特例。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城镇就业59.01万人;9月份,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17%,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回落。

“随着景气指数上升,我省大中型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回暖。”省统计局表示,调查显示三季度全省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和“基本持平”的企业占比达90.9%,比上季度提高了2.9个百分点。

不同规模的企业中,大型企业与中型企业用工需求“回暖”势头相对更加明显,用工需求“上升”和“基本持平”的占比分别比上季度提高4.0个、5.4个百分点。

各大行业中,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用工需求上升较快,用工需求“上升”和“基本持平”的占比分别比上季度提高15.0个、10.5个百分点。此外,用工需求上升幅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还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建筑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