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野生油茶林带来“幸福时光”

2020-10-22 23:0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10月19日,花垣县长乐乡鸭八溪村,村民梁桂香(左)与杨永翠在野生油茶林里捡拾成熟掉落的油茶果。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凉风动、寒露零、深秋至。10月8日,寒露时节起,花垣县长乐乡鸭八溪村村民就不约而同地涌进山野,弯下腰背,尽情捡拾着自然的馈赠,直到立冬。

湘西一眼望不到头的大山里,宝贝真多。鸭八溪村4000余亩野生油茶林不知从何时起成林连片,野生油茶树至今还在绵延生长,成了长乐乡最壮美的景象。而这一片“绿色森林”,一直涵养着鸭八溪村,村民依此谋生,并走向富裕。

10月19日7时许,细雨微洒。背着背篓,带着一份简单的中饭——米饭拌酸辣椒,村民梁桂香与杨永翠说说笑笑,进山捡拾成熟掉落的油茶果。傍晚时分,两人背着装满背篓的油茶果,高高兴兴回了家。

梁桂香家的场院里,已被连日来捡拾的油茶果铺满了。她说:“去年,我捡了600多公斤茶果,出油60公斤,赚了8000多元。今年雨水多,茶果收成不好,收入估计不到去年一半。”这片“绿色森林”,不管丰年歉年,都给村民带来不少收益。

(10月19日,花垣县长乐乡鸭八溪村,村民梁桂香(左)与杨永翠在野生油茶林里采摘油茶果。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捡茶果、榨油、用新鲜茶油炸糍粑,鸭八溪村每家每户还在延续共同的生活情景,而村里的老榨油坊至今留在村道旁。

“满山的油茶树不老,榨油的营生就不老。”村支书石金锋望着老油坊,300多户排队榨油的欢乐情景历历在目。石金锋的父亲是老油坊的主人,采取人工传统方式榨油,辛劳万分。

2004年,南下打工的石金锋回乡,村民认定他是在外打拼过、有见识的能人,推选他为村主任。看着满山遍野的油茶林,守着一年400万公斤“自生自落”的油茶果,石金锋思考着父亲的人生:“这片油茶林不会老,榨油的营生不会老,而那古老的榨油方式老了。”

穷则思,思则变。

石金锋靠自己的力量,在村里建了一个小型榨油加工厂,用他的话说“是黑作坊”。由于无法办生产许可证,工厂只能搞点来料加工,村子产业化摸索就此打住。

后来,中国五矿集团对口帮扶花垣县,长乐乡党委书记张强积极向对方推荐鸭八溪村。超大规模的野生油茶林“养在深闺人未识”,激发了五矿集团帮扶的热情。五矿集团决定投资援建一个现代化茶油加工厂,并购置所有生产设备,建成后交给鸭八溪村生产经营,所有权归村集体。

(10月19日,花垣县工业园区,中国五矿援建鸭八溪村集体经济茶油厂项目(湘西乐峰茶油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榨油生产设备。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今年,1200平方米厂房立起在花垣工业园区内,厂房外赫然挂着“五矿援建鸭八溪村集体经济茶油厂项目”及“湘西乐峰茶油有限责任公司”牌子。厂房内,一套日加工5吨的流水生产线刚投入使用。石金锋介绍,这条生产线不仅可以将全乡的油茶籽“一口吞下”,就连全县的也毫不费力,野生油茶有了商标,出了成品,价值就翻番,全村人仅油茶一项就将实现收益翻番,人均年收入可望达到2万元。

野生油茶林以前承包到户,各家各户疏于管理,全村油茶果产量持续走低。有了规模生产线,花垣县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寒梅思考着解决路径:采取村经济联合社统一管理。

谢寒梅带领工作队上门入户跟村民们沟通,大家相信村里在谋发展新路子。73岁的脱贫村民谢先清将自家林地主动划归村里统一管理,他笑着说:“谁想不通,就是跟自己以后的日子过不去。”去年,村里成功完成了1250余亩野生油茶林统一管理,并在当年实现低改。

低改,让每棵油茶树获得竞相生长的空间,享受到充足的阳光。走进低改后的油茶林,茶果缀满枝头。不久后,所有茶果将统一归仓,运到县里的加工厂,等待它们的将是一次全新的蜕变。

指着全村的野生油茶林,谢寒梅无限憧憬地说,未来,这一整片林被全部唤醒时,鸭八溪村将焕发新的生机,迎来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跟上节拍,不负馈赠

沙兆华

鸭八溪村,方圆仅4.5平方公里,群山环绕,平畴地中,聚居着316户村民,家家都是近邻,户户都连着亲,像极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相依相守着岁月静好。

来到85岁的老支书谢丛隆家中,围着炉膛,记者听老人讲述着过往。

“七八岁上山捡茶果时,走到密林深处,能看到比房梁柱还粗壮的油茶树,长辈总是教导要呵护好这片油茶林,要等到寒露后统一上山捡果,不准攀援折枝。”谢丛隆说,山里人把这片林子看得比命还珍贵。

“流油”的绿色山野,几代人踩着时节而来,捡拾出了简朴的生活,也捡拾出了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

放眼望,绵延起伏的青山依旧,不论过去、当下还是未来,都蕴藏无限生机与希望,而改变了的是,这里的人们已跟上时代的节拍,思变、笃定、前行,不负自然馈赠、历史重托。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