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湖南6城跻身百强

2020-10-22 17:3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020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长沙、岳阳、常德、株洲、湘潭、衡阳跻身百强城市,长沙位居第16位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多维度比较研究两岸四地291个城市,公布了2020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深圳、香港、上海排名前三,长沙、岳阳、常德、株洲、湘潭、衡阳则跻身百强。

先看我省情况。根据排行榜,长沙位居第16位,为我省唯一进入前20强的城市,跟上一期竞争力排名相比上升4位。岳阳、常德、株洲、湘潭、衡阳则分别位列排行榜第70、72、82、83、96位,其中,跟上一期竞争力排名相比,岳阳、常德、株洲分别上升了8、16、10位。

在完整榜单中,郴州、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怀化、张家界均榜上有名,分别位列第118、148、194、195、205、228、247位。

就全国而言,综合经济竞争力总体呈现出“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东升西稳,南升北降”的状态格局;综合经济竞争力较强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以及中部的中心城市,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稳步提升,中部城市群迅速崛起。

除根据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今年报告还公布了2020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26位)、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软环境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17位)、2020年中国城市当地要素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17位)、2020年中国城市生活环境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19位)、2020年中国城市全球联系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20位)、2020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16位)、2020年中国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排行榜(长沙位列第11位)等榜单。

据了解,《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