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万众一心:“愿你们早日胜利归来”——湖南人民全力以赴支援抗美援朝纪事

2020-10-20 23:5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艳] [编辑:刘茜]字体:【  
深秋时节,省军区长沙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丹桂飘香。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10月19日,今年95岁的副师职离休干部杨孝先,胸前佩戴着军功章,动情地为战士们讲述着革命故事。

邹艳

深秋时节,省军区长沙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丹桂飘香。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10月19日,今年95岁的副师职离休干部杨孝先,胸前佩戴着军功章,动情地为战士们讲述着革命故事。回忆起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的场景,老人家十分激动:“当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支援抗美援朝,保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老百姓跟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愿你们早日胜利归来’。”

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宗教信仰,不分民族职业,踊跃参加志愿军,积极捐献飞机大炮,在各条战线开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运动,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贡献湖南力量。

“把爱国热情变为行动”

1950年10月19日黄昏,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拉开帷幕。

长期积弱的中国,能不能支撑得起现代化战争的大量消耗?面对这个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毛泽东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湖南省委、省政府立即作出部署,最大限度地动员全省人民投入到支援前线、恢复经济、开始新的建设伟大战争中去。

1950年11月5日,省委与各民主党派和团省委联合致电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决心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的邻邦,威胁我国安全。”1950年11月6日,湖南成立了“抗美援朝湖南分会”,程潜任主席,黄克诚、谢晋任副主席。第二天,王首道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发表讲话《在抗美援朝中湖南人民应有的努力》,要求全省人民和军队支持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胜利完成土地改革、努力生产节约。之后,全省各专区相继成立抗美援朝分会,具体领导当地的抗美援朝运动。11月底,湖南省总工会筹委会发出《关于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指示》,把抗美援朝运动作为一项“主要战斗任务”来部署,对开展竞赛运动的目标、步骤和组织领导都作了具体说明。

“为什么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为了解决人们的顾虑,《新湖南报》和省内各大报纸及各专区报纸都开辟了“资料介绍”“时事杂谈”“时事问答”等栏目,在大篇幅介绍抗美援朝情况的基础上,还梳理了26个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答。各地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长沙在戏院、机关、学校和礼堂开展了97场时事讲座,听众达10多万人;常德以三棒鼓、莲花落等传统表演形式开展宣传,仅4天就在街头演出50多次,听众30余万人。通过这些宣传教育,扫除了“崇美”“恐美”“媚美”的错误思潮,坚定了打败美帝的信心。

“看看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是多么坚决,人民的力量是多么伟大……”1951年5月1日,《新湖南报》发表社论《把爱国热情变为行动》,长沙23万人分别在8处地方举行集会和游行,战士、工人、农民、学生、妇女、机关干部、工商业者、宗教界人士和居民等,汇成一股宣传抗美援朝的铁流,他们在歌声、口号声中按指定的路线秩序井然地缓缓前进,“途中不断有人自觉加入进来,激发了人们支援抗美援朝的决心和信心。”

“有责任站到最前线去”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挂帅出征抵御外辱,还是和平时期引领时代潮流建设新中国,湖南人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国上下掀起抗美援朝运动高潮的时刻,敢为人先的湖湘儿女充分体现出了责任和担当,他们踊跃参军,用激情和热血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我已决定,用行动来表达我志愿参加抗美援朝的坚强意志......拿出刺刀和枪弹,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1950年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出招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军的决定,湖湘儿女的激情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他们奔走相告,青年人见面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参军去吗?”1950年11月13日,常德《滨湖日报》刊发一则群众来信:“我便有责任站到最前线去,和朝鲜人民一道,为保卫祖国、保卫党的崇高事业、保卫我们的母亲和新生的一代去打击我们的敌人。”不到一个月,全省就有4.2万多人报名。1951年2月,会同、沅陵、溆浦专区等地,近两万名青年应征入朝作战。6月,中央决定招收军校学生,不到半个月,全省又有2万多人报名参军。当时,“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到处涌现出父送子、妻送夫参军的动人场景。”

“当年号称战无不胜的美军,看到穿这身军装的,都会害怕。”2019年12月,抗美援朝老兵杨建成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套当年抗美援朝的军装。老人佝偻着背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惊喜又骄傲地说:“当年参军时,欢送的人人山人海,我们家里人都为我们高兴,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当年26岁的杨建成风华正茂,是村里有名的“好后生”,他妈妈拉着他的手说:“我们等你胜利回来。”据了解,当年仅洞口县参军人数就有9800多人,占全县总人数的1.3%。

参加抗美援朝的每一位战士,都是一座永恒的丰碑,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值得人们敬仰。其中,就有6.7万多名报名参加志愿军的湖湘子弟,他们英勇善战,不怕牺牲,是三湘人民永远的骄傲。

“让我们团结成铁的堡垒”

1951年10月14日,毛泽东带着深厚的感情,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发了一封电报:“目前的任务,是用一切努力争取最后胜利。目前国内情况很好,全党及全国人民热烈支援你们......”这封电报,也饱含着湖南人民支援抗美援朝的深情厚意。

湖南人民从1951年6月起,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增产节约捐献飞机大炮活动。湖南省农民协会发表了《告全省农民书》,对如何执行“三大号召”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农民在抗美授朝中必须做好丰收增产、保卫农村革命秩序、加强时事宣传、订好爱国公约、搞好土改等5件大事。对于订立爱国公约,特别提出“各乡各村甚至一家户都把本身应做的爱国工作写出几条”。

“工厂是战场,机器是武器”“多打一份粮,多增加一份抗美援朝力量”......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全省人民思想觉悟和政治热情持续高涨,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开展爱国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全省农民掀起了空前热烈的农业增产运动;工商界提前完成纳税任务,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紧张有序地行动起来,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和工作。

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只要拿得出来,没有舍不得的”,不遗余力支援前线作战。长沙、衡阳两市工商界人士承担了巨额捐款任务。浏阳、华容、湘潭等县主动提出“一县一机”,将捐献的飞机取名为“浏阳号”“华容号”“毛泽东故乡号”,让飞机“带着乡亲们的祝愿打击美帝侵略者”。怀化洪江市当时只有42万人,却有27万人捐款24.738亿元(旧币),超额完成一架战斗机、一门高射炮的捐献任务。成千上万的妇女夜以继日地为志愿军赶制军装、棉裤、棉袜,把增产节约得到的奖金和用农副产品换来的钱捐献出来购买飞机、大炮,将捐献的飞机命名为“妇女号”。她们还捐出金银首饰甚至嫁妆,在慰问志愿军的军用袋、鞋垫上绣上“让我们团结成铁的堡垒”“胜利属于我们”等美好的祝愿。湘西农民刚刚赢得解放,有的卖柴卖菜卖鸡蛋,有的搓麻线打草鞋,千方百计捐款捐物。据统计,“全省共捐献人民币1986 亿元(旧币),各种慰问品30余万件,书刊17万余件。”

此外,湖南先后派遣5个医疗队到朝鲜前线为伤病员服务,126人志愿参加赴朝汽车运输队,一批铁路员工赴朝参加铁路运输工作。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