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红色”扛大旗——张家界旅游业强势复苏纪实(下)

2020-10-19 07:5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宁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宁奎

跨入10月,虽然天气转凉,但张家界的红色旅游依旧火热。在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张家界各红色景区游人如织,累计迎来100多万人次各地游客。

10月15日至18日,记者入景区、下乡村、跑部门……一睹别样的红色,一闻奋斗的炽热,只为破译这方山水红色旅游越游越红的“摩斯密码”。

红色故事有厚度

张家界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核心区域,是开国元勋贺龙元帅的家乡、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的诞生地和长征出发地,拥有115处红色革命类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张家界进一步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将贺龙故居、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湘鄂川黔苏维埃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设计到山水游线路中,形成红色与绿色互补,山水与人文相融的良性局面,游客量节节攀升。

10月17日,记者在红色旅游线路精华景点——张家界核心景区贺龙公园看到,游客纷纷瞻仰贺龙元帅铜像。旺季时,这里每天能迎来1万多名游客,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深受广大中外游客的青睐。

张家界还在重点红色景区、景点设立“特色党课”,课程有感人至深的故事,有珍贵感动的影像,也有渗透内心的音乐。其中,故事《回家——元帅74年风雨回家路》《一碗米饭有多重》让千万游客看红了眼眶,湿了脸庞。

目前,由贺龙故居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等诸多资源组成的红色旅游大景区,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桑植县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红色+”有广度

10月18日,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不少游客向一棵千年古樟行注目礼。85年前,贺龙、萧克在此树下收编农民队伍。去年,“红军树”被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古树公园,借着红色文化底蕴,溪口旅游风情小镇正在有序打造。

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民宿开起来了,农家乐办起来了,白族民俗文化融进来了,就连曾经的荒山也变成“桑植白茶”采摘体验园。

“张家界必须深耕‘红色’,打造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提出“红色+”发展理念,借助已有的红色品牌,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乡村休闲游、民俗文化游等,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红色+”的推动下,有机蔬果采摘园、绿色有机茶园、泉峪山体公园等多个生态旅游项目建成;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鱼鳞寨红色研学基地、红色体验园等红色旅游项目在顺利推进。年初,洪家关上榜“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张家界以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以红色游历、红色培训、红色研学为重点的“红色+”也渐趋红火。目前,贺龙纪念馆、湘鄂川黔苏维埃省政府纪念馆、刘家坪红二方面军出发地、廖汉生故居、贺龙公园确立为研学旅游基地。

红色旅游有热度

“讲解每天都能排满,国庆期间更是天天爆满。”17日上午,刘家坪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讲解员谷秀芹,完成2批次讲解后,没有丝毫倦意。她说,今年9月起,红色旅游人气超过往年同期,讲解服务被大幅预定,“讲解次数最多的是一天7次。”

疫情之年,红色旅游缘何逆市飞扬?有着红色基因的张家界人,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恢复旅游市场“310”行动计划,启动“网游张家界”等系列活动,推动红色旅游市场迅速复苏。

同时,张家界通过“dou来仙境张家界”抖音挑战赛、“百台携手敬英雄 英雄相聚张家界”全国大型公益活动、“让山里孩子的才华被看见”诗歌长河公益直播等系列活动,将红色旅游贯穿其中,引来无数“聚光灯”。张家界还积极调研市场,适时出台旅游专列优惠奖励政策组织开展“百趟专列开进张家界”活动,为红色旅游带来大量客流。

据文旅部门统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张家界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受到游客热捧,其中洪家关旅游景区同比增长24.35%、芭茅溪盐税局旧址同比增长55.93%。

如今的张家界,红色旅游如同一面鲜艳的旗帜,扛起了人们的革命信仰,也扛起了绿色张家界的根脉记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