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抗美援朝

2020-10-19 07:57: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杨晴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抗美援朝,对于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经历了艰难的18天,反复权衡利弊得失,最终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毅然决然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决策前的未雨绸缪

新中国成立后,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在国内,百废待兴,急需医治战争创伤和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开展国家建设,同时还要清除国民党在大陆的残余力量,不断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在国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新中国实行政治上的孤立和经济上的封锁政策,妄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并开始在中国周边构筑“遏制共产主义扩张”的新防线。

因此,当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立即决定对朝鲜实行武装干涉,并将干涉的范围扩大到朝鲜以外的亚洲地区。6月26日,美国调动其驻日本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侵入朝鲜,支援南朝鲜军队作战;同时,派遣其驻菲律宾的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的统一进程。7月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组织“联合国军”开入朝鲜半岛作战。

凡事预则立。朝鲜战争最初阶段,在朝鲜人民军节节胜利的情况下,毛泽东冷静观察局势的发展,估计这场战争将不会轻易结束,在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应变措施,作未雨绸缪之计。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随后调集25.5万人组成东北边防军,开始整训,待命出征。8月4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做好出国作战的准备。他说:“如美帝得胜,就会得意,就会威胁我;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助,用志愿军的形式,时机当然还要适当选择,我们不能不有所准备。”9月5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毛泽东说道:“我们中国人民是打惯了仗的,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这些话体现了毛泽东在严峻形势面前敢于斗争,不惧怕任何敌人和任何困难的革命气势。此时毛泽东已经作了最坏的准备,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要同美国这个不可一世的强国直接较量。

决策中的艰难曲折

随着美国介入朝鲜战争,战火不可避免地烧到中国境内。从1950年8月27日起,美国侵略朝鲜的空中飞机,就连续不断侵入我东北边境地区领空,对东北边境地区的城镇、乡村进行侦查、轰炸和扫射,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9月15日美军7万余人在仁川港登陆,30日美军全线进抵三八线。当天,经毛泽东决定,周恩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绝不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这是对美国当局发出的十分有力的严正警告。10月3日,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把中国政府的态度转告给美国,再次向美国当局发出严正警告。然而,美国当局把这些警告视为恫吓,认为是中国政府的虚张声势。他们错误判定,中国在军事上不具备单独进行干涉的能力,不会冒险插手解决朝鲜问题。10月7日,美军大举越过三八线,向北长驱直入。

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的国庆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关于中国出兵给予援助的请求传到了北京。同一天,斯大林关于建议中国组成志愿军援助朝鲜的电报也发到了北京。10月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委、内务相朴一禹到达北京,将金日成和朴宪永联名写给毛泽东的求援信面呈毛泽东。信中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得不请求您,给予我们以特别的援助,即在敌人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情况下,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我军作战!”尽管毛泽东对出兵朝鲜有思想准备,但要让一个刚从战火中获得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再次面临血与火的考验,同美国一决雌雄,不能不反复掂量。当时,中美综合国力相当悬殊,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工业发达,经济实力雄厚。1950年,美国的钢产量为8772万吨,我国的钢产量仅有60万吨,不及美国一个零头;美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是2800亿美元,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为100亿美元,相差28倍。论军事装备,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后勤保障,而我军基本还处于“小米加步枪”水平。敌我力量如此悬殊,出兵参战,能否打贏?就连实力雄厚的苏联,也不愿因为援助朝鲜而同美国直接冲突,中国出兵会不会导致同美国直接对峙?美国轰炸我国重工业基地东北和内地大城市怎么办?没有充分胜利的把握,出兵还是不出兵?军情紧急,压力巨大,决策异常艰难,毛泽东思之再三,夜不能寐。

10月2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和中国出兵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多数人不赞成出兵。10月4日至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再次讨论出兵援助朝鲜问题。会上仍有人主张不出兵或晚出兵,甚至建议摆出出兵的架势,把美军吓退。当时在党内外,甚至党内高层中都存在着“抗美援朝是不是会影响和平建设”的顾虑,对此毛泽东考虑得更为深远。毛泽东说:“如果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国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下。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向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所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毛泽东的“三把刀”比喻,形象地揭穿了美国亡中国之野心不死,显示出毛泽东高超的政治洞察力。“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更是体现了毛泽东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经过充分讨论,权衡了利弊,分析研究了参战的困难和有利条件后,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形成共识,最终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

决策后的果断出兵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名义签署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其中明确指出,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同日,周恩来乘飞机赶赴莫斯科,同斯大林等商谈了苏联给予军事援助并向志愿军提供空军掩护等问题。苏联原本同意为中国出兵提供空军支持,但后来又取消了承诺,只派空军到中国境内驻防,不进入朝鲜境内作战。斯大林这个决定,对中国出兵作战虽然十分不利,但也没有动摇毛泽东的决心。

10月18日,毛泽东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下达入朝作战的正式命令。从10月l日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到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只有18天的时间。面对如此强大的敌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作出如此重大而艰难的决策并付诸实施,它反映了毛泽东和党中央无比的胆略和气魄,以及超凡的决断力和高效的组织力。

的确,抗美援朝决策是毛泽东一生之中最难的决策之一,也是他国际战略的经典之作。正如周恩来所说:“毛泽东下这个伟大的决心,是根据科学的预见、实际的分析。”彭德怀也说过:“这个决心不容易定下,这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历史已经证明,这个决策对于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自信心,遏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增强世界人民反侵略斗争胜利的信心,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四级调研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