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被评“家风不合格”主人羞愧闭门走

2020-10-19 06:4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10月15日,记者和平江县梅仙镇党委书记曾要军一起走访了几户贫困户。有一户却“闭门而走”,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原来这户被村里评为“家风不合格家庭”,听闻记者要来,羞于见人。

曾要军认为,要巩固脱贫成效,真正实现稳定脱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2019年,梅仙镇率先推出以家庭为单元、以村级为主体、以民约为依据的优良家风建设活动,每年对全镇每个家庭进行一次家风等级评定,将结果公之于众,并对照评定结果进行奖优罚劣。

评比主要从“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遵规守法、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爱护环境”6个维度开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对每户家庭按“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进行家风评定。其中,“遵规守法”维度中的‘规’,除了法律法规之外,还包括村规民约。

2019年,全镇30个村共评出“家风优良家庭”265户,“家风不合格家庭”71户。“效果‘立竿见影’!”曾要军告诉记者,被评为“家风不合格家庭”的71户,村里一公示“亮丑”,没有哪一户不觉得惭愧,不想立马整改“摘帽”的,震慑效果相当明显。

三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取勤,被评为“家风优良家庭”。15日下午,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在陪孙女看图识字,老伴在后院打扫卫生。易取勤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自己在家种了田、喂了猪、养了鱼,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

被评上“家风优良家庭”有什么好处?易取勤说,首先是光荣,邻里乡亲都来道贺,要来学榜样。镇政府还为全家提供了一次到镇卫生院做免费体检的机会。“现在家风好了,通过体检身体没有任何问题,真的感觉日子有奔头。”说这些时,易取勤笑得合不拢嘴。

团山村蒋启(化名)被评为“家风不合格家庭”,15日下午,记者和曾要军赶到他家时,大门紧闭。团山村党支部书记毛发才赶紧向记者解释:“他刚才还在家,八成是怕丑,不好意思见你们,只好躲起来啦。”

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启喜欢打牌,在村里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被评为“家风不合格家庭”后,蒋启一家人都感觉没面子。毛发才介绍,现在蒋启痛改前非,通过家风帮扶责任人搭线,他已在一个建筑工地找到工作,人也勤快了很多。村民们都说,“家风评比”让蒋启有了彻底改变。

曾要军告诉记者,按照村规民约,“家风不合格家庭”必须限期摘帽。时限3年,3年考察期满后,由本户提出申请,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赞成票不到2/3的,不能“摘帽”。

“家风不合格家庭”成员,在相关资格审查、银行授信、照顾性政策享受等方面将给予限制和影响。曾要军告诉记者,梅仙镇对评比、奖惩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和程序。

优良家风建设活动实施两年来,梅仙镇群众信访明显减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特别是盗采砂石、矿石现象,比去年同期减少七成以上。“党和政府的政策那么好,只要家庭家风好,家庭成员勤劳肯干,脱贫致富奔小康根本不是问题。”曾要军认为,一个家庭有了好家风,就好比一个人有了精气神,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足了,整个乡村的面貌也就焕然一新。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