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向恩明

2020-10-19 06:3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李世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李世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10月18日,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向恩明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民宗系统将在深入学习领会中认真谋划思路举措,以扎实有力的举措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中迈开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向恩明介绍,近年来,湖南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第一遵循,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巩固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民族工作的第一责任,推进民族地区步入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最好的历史阶段。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向恩明表示,省民宗委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聚焦重点任务目标抓落实。

要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继续把民族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纳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坚持每年举办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讴歌党、赞美家乡、讲述民族团结,增强各族学生的“五个认同”。

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3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4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68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和7个教育基地。下一步,要推动落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连队”。到2023年,将怀化、张家界、邵阳3个市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武陵山片区所辖22个民族县(市、区)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

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今年6月,全省民族地区24个县市区已全部脱贫摘帽,257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92.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历史性解决了民族地区区域性贫困问题。下一步,将编制和落实《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2021-2025年)》,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后持续发展政策调研,针对少数民族具体情况研究扶持政策。办好各类民族文化活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筹备今年11月国家民委在湘西州召开的全国自治州自治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经验交流现场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分享成功做法和经验。

向恩明表示,还要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扎实做好新时代涉藏、涉疆工作等各项工作,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