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攸县:持续深化政务改革 推动“一门式”服务全覆盖

2020-10-18 22:1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振华 刘涛]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左振华 记者 刘涛)近日,联星街道高岸村71岁村民周观云带着自己的银行卡到村委会取了1000元钱。你没有看错,他不是去银行,而是到村委会取到了钱。将银行“搬”到老百姓家门口,是湖南株洲攸县全面推行的”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项目之一。

周观云在村委会取钱。  左振华 摄

说起过去几年取钱的经历,周观云表示,以前存取款需要坐车到10公里外的县城银行,来回车费不说,还得耗费大半天时间。而自今年攸县全面推进“一门式”服务工作之后,联星街道高岸村在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也成立了“一门式”便民服务站,并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积极与银行对接,将银行“搬”到了家门口,利用POS机为村民办理查询、存取款、交纳水电费等业务,这一便民举措推出来后,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

在此基础上,攸县进一步推动了“一门式”便民服务进小区,目前建成了景秀家园和丽水山庄两个示范点。进入景秀家园党群服务中心,电子屏上45个二维码涵盖了申请入党、办理生育证、申请低保、申请法律援助等45项服务内容,并有专职人员提供服务。该小区目前形成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多方联动治理格局,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景秀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内的便民服务二维码。  刘涛 摄

目前,攸县在全县范围正有序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共梳理出10大类82项村级服务事项,涵盖了社保、医保、卫计、民政、就业、残联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村(社区)一门式服务站建设的试点已于5月份底完成,截至目前,已经实现297个村(社区)全覆盖,实现了“四有“(有服务场地、有办事清单、有系统平台、有专人负责)。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何湘成说:“现在工作进入第二阶段,接下来我们将加快镇、村两级‘一门式’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加强村民主要办事事项的梳理,以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13日,攸县县委书记康月林在景秀家园党群服务中心考察后,对这一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力引领力,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康月林(左二)考察“一门式”服务工作。  左振华 摄

在做好“一门式”服务工作的同时,攸县还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在“线下”、“线上”做文章,特别是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落地实施,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近年来,攸县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平台,打通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电子政务外网体系,链接了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不仅实现了便民服务网络市域全覆盖,也实现了199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上线下“一次办”。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攸县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4万件,办结53.9万件,办结率 99.8%,群众满意率达99%,“一件事一次办”取得初步成效;57个部门联办“一件事”减少环节286个,降幅85%,精简申报资料857件,降幅62%,压缩审批时间796天,降幅82%。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