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剪出“美丽家乡”风采 望城剪纸艺术展描绘脱贫攻坚

2020-10-18 09:22: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刘茜]
字体:【

巧手剪出“美丽家乡”风采

望城剪纸艺术展描绘脱贫攻坚

10月17日,湖南精准脱贫主题风景剪纸艺术展在望城区华夏剪纸博物馆开展,吸引众多剪纸艺术爱好者观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0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在望城区华夏剪纸博物馆内举行的“金山银山美丽家乡——湖南精准脱贫主题风景剪纸艺术展览”,吸引了众多来宾驻足参观。

本次展览由望城区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华夏剪纸博物馆联合怀化市麻阳县楠木桥村主办。在望城剪纸第五代传人秦求的讲解下,观展嘉宾观赏了一幅幅精彩的剪纸作品,包括望城著名剪纸艺术家秦石蛟的剪纸作品《春到牛角山》、谢志平的《茶歌高唱牛角山》、秦岭霞的《牛角山有机茶产业园》等。

据华夏剪纸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宣扬我省实践精准扶贫丰硕成果,助推精准脱贫各村寨特色品牌拓展,83岁的秦石蛟近年来率领一大批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组团前往湘西十八洞村、麻阳楠木桥村、古丈县牛角山村、桂东县光明村等湖南特色村寨采风创作。

为举办本次展览,华夏剪纸博物馆特别腾出两层楼房,将展览分为“芙蓉国里尽朝晖”和“风景这边独好”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以湖南省内11个脱贫村寨为主题,通过典型的风光、景物描绘,展出作品80余幅;第二部分汇集国内众多剪纸艺术名家创作的全国各地精准脱贫题材作品30余幅。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展示巩固脱贫致富成果,鼓舞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伟大战略,促进风景剪纸艺术的发展和传承,促进中国剪纸艺术的繁荣和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在现场对记者说,本次展览的不少作品可称精品,这些艺术佳作不仅给人带来视觉震撼,撞击观赏者的眼球,每件作品的背后更蕴藏着精准脱贫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本次展览展期2个月,欢迎广大长沙市民前往望城观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