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着手开展疫情防控和常规医疗工作

2020-10-18 09:20: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通讯员 曾丽雄] [编辑:刘茜]
字体:【

克服电力短缺,发电机优先供应医疗区

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着手开展疫情防控和常规医疗工作

长沙晚报10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曾丽雄)在遥远的大西洋畔,一棵茂盛的木棉树在弗里敦市中心巍然屹立,它象征着南北战争黑人的胜利、象征着黑人的解放和自由,它也在雨旱交替中见证了塞拉利昂这片热土的历史变迁。2020年9月18日,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简称“医疗队”,下同)一行来到了这个木棉树的国度,将执行为期一年三个月的对外医疗援助任务。

电力缺乏是摆在医疗队面前的一大难题。塞拉利昂供电短缺,每日反复多次停电已是司空见惯,目前医疗队仅有一台发电机备用供应中塞友好医院医疗用电和队员们生活用电,而这台发电机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已发生故障。对于供电短缺的现状,医疗队紧急申请采购新发电机,同时对队内用电做了明确的规定,发电机优先供应医疗区,队员全部停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

塞拉利昂虽是海滨国家,却存在淡水缺乏、水质不佳的问题。医疗队制定了分时间段洗澡、洗衣服的方案。现在,队员纷纷自己动手理发,眼见长发变短发、短发变光头,这些中国医学专家和教授为的是更方便从事医疗工作和疫情防控,也为的是省下洗发用水。

塞拉利昂绝大多数生活用品依赖进口,物价高昂,为节省油费开支,医疗队采取定期集体购买生活物资的方式。老队员用过的蚊帐、床品、盆桶,洗洗刷刷继续用;门帘有破洞了,贴上胶布继续用;没有撑衣杆,院子里找来一根木棍穿上铁丝就自制成了……

医疗队抵塞已20余天,大家通过共同努力,克服了众多困难,逐渐适应了在塞拉利昂的工作和生活。10月14日,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同中塞友好医院塞方院长和部分员工正式见面,已着手共同开展后续的疫情防控和常规医疗工作。

医疗队队长冯超不禁感慨道:“逆境,可以毁掉一个人,也可以成就一个人,我看到我们的团队在逆境中成长、成熟。为了节约国家的经费开支,医疗队形成了勤俭节约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也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木棉树花期虽短,芳华灿烂;我们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必将战胜困难、圆满完成国家和人民嘱托的援外医疗任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